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应勇: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加快打造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

2021年10月2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0月19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江夏区,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我省科教、人才、产业优势,抢抓产业机遇,着力推进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形成集聚效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打造包括大健康在内的“51020”现代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支撑。

  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产品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成立10多年来依靠技术创新快速成长,目前在免疫层析、现场快速核酸检测等领域建立了自有核心技术平台。应勇听取企业经营发展、产品研发、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情况介绍,察看企业实验室和研发中心,鼓励明德生物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开展核心技术、重点产品研发攻关,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赢得更大市场。他说,要见苗浇水,以更大力度支持成长性好的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科研成果加速产业化,培育更多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企业。

  江夏区正加快建设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应勇来到产业园,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和湖北江夏实验室建设情况。他强调,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好江夏实验室,打造一流的生物安全技术平台,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是全国主要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之一,研发了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今年5月武生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二期扩产项目建成投产,省领导十分关心企业发展情况。应勇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强调要加强技术攻关,强化质量管理,着力开拓市场,继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领导听取了省经信厅、省卫健委和武汉市、武生所有关情况汇报。应勇指出,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未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业等是我省构建先进制造业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及武汉具备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基础、人才基础和产业基础,要抢抓重要窗口期,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创新平台为支撑,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应勇强调,要持续打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引进和扶持一批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头部企业,加强产业园区配套和要素集聚,带动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延链。省市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加强生物安全、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融管理于服务,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形成推动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等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武生所具有厚重历史积淀和科研技术力量优势,要进一步强化市场开拓意识和品牌经营理念,加快发展步伐。

  省领导郭元强、董卫民、曹广晶参加调研。(信息来源于湖北日报李保林、王婧)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