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 91岁志愿军老战士站起来、敬军礼

2021年10月2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志愿军老战士蒋遵海重新站立并郑重敬军礼。刘瑜摄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91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蒋遵海,成功接受手术后重新站立起来,并面向远方郑重敬了一个军礼,“我永远忘不了牺牲在朝鲜的战友们!”

蒋遵海老人出生于1931年,1949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6月,他作为68军204师612团的一名战士入朝作战,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和文登里阻击战等多次战斗。

蒋遵海军装照。摄于1960年 受访者供图

“五次战役打得很艰苦,我们好多战友都牺牲了……”1951年10月,面对敌人的“秋季攻势”,蒋遵海所在的612团在三八线附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四十天阻击战。“938.2高地血战时,战友们都抱着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一谈起当年战斗的情形和牺牲的战友,蒋遵海老人的心情就难以平静。

激烈的战斗中,蒋遵海被敌人扔下的毒气弹灼伤了眼睛,视力下降,后来虽治疗后有所恢复,却落下了视力损伤的顽疾。1952年春天,蒋遵海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受访者供图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蒋遵海跟随部队继续驻扎朝鲜,帮助朝鲜战后重建,直至1955年4月份回国。1963年3月他退役转业到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芳畈镇,参与地方建设,直到1990年光荣退休。

2019年底,因为摔伤致右股骨颈骨折,老人来到湖北省人民医院骨II科接受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病情恢复良好。今年10月16日,再次意外摔伤导致右髋部假体周围骨折后,老人又要求家人把自己送到湖北省人民医院骨II科。

蒋遵海老人与救治他的骨II科医护团队合影。刘瑜摄

为了照顾好这位“最可爱的人”,科室上下高度重视,专门为老人开辟了全程“绿色通道”,方便他快速入院并给予精心护理。10月23日,医护团队为老人实施右髋人工假体翻修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配合下,原本需要3-5小时的手术,1.5个小时即顺利完成。术后仅两天,老人就可以自主下地了。

“我的战友们为祖国安宁而战、英勇牺牲在朝鲜,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2020年至今,蒋遵海老人先后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却愈发怀念当初在朝鲜并肩作战、光荣牺牲的战友们。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受访者供图

25日下午4点,一年一度的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声,响彻武汉三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医护人员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缅怀历史、致敬英烈,延续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立足岗位把国家建设好。(张沛 杜巍巍 宁亚飞 杨岑)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