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周观察】科技创新激发湖北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张沛
2021年11月08日07: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见证了“湖北军团”迸发出的澎湃动力:共有24个项目(通用)获得奖励,其中主持完成的项目9个,主持项目获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

坚持以促进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近年来,湖北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 彰显湖北科技实力

湖北省主持完成项目共获得一等奖2项。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成为获奖主力。由武汉大学主持完成的4个项目获奖,获奖数量再创新高。由华中科技大学主持完成的3个项目获奖。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均有斩获。

从关键核心技术到民生领域,湖北省获奖项目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赋能高质量发展。

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主持完成的“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研制的地形勘测车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实现高精度天空地遥感系统核心装备和技术自主可控,首次实现境外1:5万无地面控制点测图,推动了我国卫星遥感测图从有控制到无控制的行业智能化变革。

聚焦“卡脖子”核心技术,由华中科技大学刘胜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突破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技术的技术瓶颈,掌握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打造了一批国际知名的封装企业,助力我国电子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

科技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游艾青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长江中游优质中籼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突破了长江中游中籼稻育种技术滞后、优质资源匮乏、优质品种短缺等难题,为区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一系列成果在长江中游稻区累计应用6026万亩,新增经济效益90.39亿元。

基础研究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 筑牢创新根基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技术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

在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多项湖北科技元素惊艳亮相,东湖高新区、中国信科、北斗导航、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充分展示了湖北科技为国家“十三五”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这五年,湖北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全国的排名由第10位上升为第8位,排名中部第1位,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第一方阵”;基础研究竞争力位居全国第6位。

湖北省科技人员获国家科技奖112项,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中西部地区之首;在鄂“两院”院士73人,数量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十二五”末的4.3件增至2020年的12.41件。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湖北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R&D)由“十二五”末的561.7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1005.3亿元,增长78.97%,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31%,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

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湖北制定出台《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科技法规政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科研诚信生态逐步优化。

“十三五”期间,湖北在地球科学、测绘科学技术、水产科学与海洋工程等领域研究实力全国领先。创造脉冲平顶磁场新的世界纪录、建成世界首个民用极低频大功率电磁波发射台、成功研发“北斗心脏”星载铷原子钟……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载入史册。

高起点构建“四梁八柱” 擘画科技发展蓝图

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是总书记赋予湖北的重大政治任务。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努力塑造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是湖北要担起的责任、作出的贡献。

湖北将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重大战略目标,今年以来,“两个中心”创建有力推进,湖北实验室和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

前不久,湖北发布了未来5年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图”“施工图”。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总体目标定位和“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湖北将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秉持“科技三命”精神,系统构建科技强省“四梁八柱”,重点推进“五个着力,五个打造”,建立健全具有湖北特色的全区域、全链条、全主体、全要素科技创新体系。同时,兼顾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科学部署“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七大工程、七项行动”,重点梳理10个重点领域产业技术攻关、49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22个科技重大专项等清单,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

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对标国家规划部署、对标先进发达省市,湖北高标准确立了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大于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研发机构比重达到50%、每万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40家、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额大于3000亿元在内的多项预期发展性指标。新时期湖北省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新步伐已迈出。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