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郭元强:推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1年11月28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1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研究部署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行林长制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找准定位,把握战略机遇,落实落细举措,增强要素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全力做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助力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要结合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提升武汉对外开放水平,更好服务全省、全国开放大局。要进一步抓重点扬优势强功能,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打造新增长点,畅通民航客货运、长江中游航运、中欧(武汉)班列等枢纽通道,高水平建设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中法生态示范城等开放平台。要加强统筹协调,稳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领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武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把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制度供给。要聚焦重点难点,进一步促进城乡功能融合、要素融合、服务融合、产业融合和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农村社会活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缩小城乡生活差距,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加强组织保障,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会议审议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坚持党委领导、部门联动,推动林长制在武汉落实落地。要保护好存量森林资源,拓展城乡绿化空间,强化监督管理,推进林业综合执法,持续加强林业生态保护。要大力发展新型业态,把发展林业产业与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工作结合起来,压实林长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武汉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生态基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黄琪 常少华)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