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老旧小区改造问题 湖北鄂州:主动介入,加强监督,严格管理

2021年11月21日07:4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21日电 (关喜艳)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方以楼顶堆积杂物较多、清理量大为由拒不执行清理及修补整治;不文明施工导致建筑垃圾堵塞楼顶下水道排水孔,让一70多岁独居老人被迫排水近两个小时……日前,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投诉其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施工方擅自变更统一标准并野蛮施工的行为,希望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对此,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回应:天面防水工程已纳入楼栋整体修复范围,街道将主动介入,加强监督,严格管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鄂城区西山街道寒溪社区利用惠民资金对辖区一印小区3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本是一件党和政府为民服务办好事的惠民工程。但施工方却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擅自变更统一标准。”11月7日,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附近已完成改造的小区楼栋,施工方均对楼顶公共区域采取了清理及修补整治,但在一印小区3栋改造开始后,施工方却以楼顶堆积杂物较多、清理量大为由拒不执行清理及修补整治。

同时,网友反映,施工队存在野蛮施工行为,在10月中旬对3栋某楼层敲墙改造时,建筑垃圾堵塞楼顶下水道排水孔,以致其家里阳台下水管堵塞,又因当天大雨,水蔓延到阳台及卧室,导致一名70多岁的独居老人不得不自行排水近两个小时。网友表示,希望施工方严格执行老旧小区改造统一标准,对一印小区3栋楼顶公共区域进行清理及修补整治。同时恳请市区政府城建、城管等有关部门和鄂城区西山街道、寒溪社区,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政府惠民工程的全流程监督管理,督促施工队严格标准化施工,不搞只刷外墙的面子工程,还公共区域于民。

“在收到投诉件后,我区西山街办十分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对投诉人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调查走访。”11月11日,针对网友急难愁盼,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回应称,一印小区3栋天面防水工程已纳入楼栋整体修复范围。目前,因该栋个别居民在天面违建导致拆除和清运费用缺口较大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工程同步完工。西山街道正通过居民出人力、工程方出机械、街道出清运费等方式尽快完成天面违建拆除清运问题,以促成天面防水工程早日施工。同时,对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该街引以为戒,采取主动介入,加强监督,严格管理的措施,确保施工人员文明施工。

收到回应当天,该网友点亮“五星好评”,表示满意。

据了解,鄂州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责任单位为鄂城区政府及区住建局,设立了“鄂州市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指挥部”,施工单位为中建三局,街办、社区负责工程协调服务工作。旧改工程坚持先基础、后改善、再提升的总体施工原则,在前期市政府“40工程”(地方投资旧改工程)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各小区的改造方案,重点解决关系民生的地面基础设施、墙面脱落、天面漏水及楼道管线杂乱等问题。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