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师生作品展现“想象中的乡村”

2021年12月02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2月1日上午,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21年学生写生采风优秀作品展暨第四届青年教师作品展拉开帷幕。本届作品展以《想象中的乡村》为主题,展出了来自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的300余件学生作品和40余件教师作品。展览首日,前来观展的师生络绎不绝。

在主展区,一件件风格各异、形式多样的优秀作品赫然入目。徜徉其中,感受来自乡村和大自然的原始记忆,幽静的峡谷满眼的翠绿,高山相伴绿水长流;涓涓溪水清澈见底叮咚作响,伴着虫鸣飞鸟蜿蜒流淌;亭台楼阁,池馆水榭,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假山怪石花坛盆景,藤萝翠竹点缀其间;还有呢喃昆曲、古朴饰品和利用现代3d打印技术制作的古风灯饰……每一件作品都散发着浓郁的自然之美。

“明月临歌扇,新花艳舞衣。”伴着呢喃软语的昆剧,成龙影视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1902班几名同学共同创作的微缩模型《梨园故梦》,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观赏。据团队成员解畅、黄沙婷介绍,该作品的框架是一件旧家具,“先用木条和PVC板搭木架结构,再铺上底瓦顶瓦,最后用丙烯颜料做旧屋顶描绘纹路。”团队巧妙地将戏曲大舞台融入进旧家具中,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记录下了在写生过程中的所见所学。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周涛、肖诗敏同学则以“宏村”为对象,用钢管针笔和水彩进行写生创作。“难度在于写生的实景光影是不断变化的,早上和黄昏的色调就不一样。”肖诗敏回忆,水彩上色比较慢,写生期间她每天都坐在同一个固定的地方仔细观察,“大约花了四五天,才完成这幅作品。”周涛则表示,虽然创作过程有些辛苦,但是跟着老师一起写生,真切感受到了乡村的“景美人美文化美”。

据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藏龙美术馆馆长、教授欧阳德彪介绍,本次展出的不少作品都包含“乡村”元素。“乡村对大城市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既熟悉而陌生的地方,熟悉的只是‘乡村’这个名词,而陌生的是对乡村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一无所知。”“只有当学生真正走入乡村,见过木雕石构下蕴藏的农耕文明,才能真正感受乡村的别样烟火。”

据了解,今年九月,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将大部分专业的秋季写生实践路线选在了乡村,部分线路不仅安排了学生写生实践,还布置了社会调查任务,通过让学生实地走访调研,加深对农村的了解和认识,在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创作灵感的同时,让学生从内心认同乡村文明,为今后深度参与和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系列部署打下基础。(文/江淼 图/刘恒)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