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洪山区:用好案件“活教材” 让“纸上的教训”变成“心里的敬畏”

2022年01月06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一个前途大好的年轻干部沦为阶下囚,真是太让人惋惜!作为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我要引以为戒,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强化自身刚性约束。”近日,武汉市洪山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该区一名新任社区纪检委员在学习时感慨。

据了解,为高质量高标准打造“清廉洪山”,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洪山区纪委监委选取了2017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6个违纪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汇编成《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读本中每个案例均包含个人基本情况、违纪违法事实、党纪政务处分及刑事处罚、忏悔书摘录、案件警示等五个方面,通过原汁原味刊发案件当事人的忏悔材料,从执纪者角度分析案件特点和警示意义,达到“以案五说”的效果。目前,该读本已发放至全区在职区领导、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各级纪检监察组织。

“读本里有好几个案例都是我们身边的人,让我感触非常深。作为和他们一样的基层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追求利益丧失自我,置党纪党规和国家利益于不顾。我们必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公为民,如果乱用权力,谋取私利,必将受到党纪国法严惩。”某村改制集团纪检委员表示。

近年来,洪山区纪委监委不断梳理和挖掘发生在本区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案例剖析会、发送廉政短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举办警示教育报告会等多种方式,推动警示教育进党校培训课堂、进机关单位,进街道社区,力求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记在心里的敬畏”,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警示教育效果。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我们要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充分将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让身边的教训变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心中的镜鉴,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曾星)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