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政协委员戴璐:立法监管“预付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1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财政局采监办副主任、民革党员戴璐。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1月11日电 “尽快制定《武汉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条例》,加快推动预付消费卡管理立法。”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财政局采监办副主任、民革党员戴璐在武汉市两会期间提交提案,用立法来进一步规范预付卡经营行为,保障预付款资金安全。

2020年,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受理投诉情况中,“办卡”消费入坑仍是投诉热点,其中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美容美发居前列,投诉量有按倍数增长趋势。预付卡市场存在监管不严、违反财务纪律、缺乏风险防范、滋生送(收)卡行(受)贿、扰乱税收管理等突出问题。

据戴璐介绍,目前,与预付卡相关的法律、规章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务部2016修订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30号《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其中,商务部出台的“管理办法”是对企业法人发行预付卡实行备案管理,市场上常见的这些餐饮卡、洗车卡、健身卡、美容卡、剪发卡、买菜卡、会员卡等预付卡的发行主体绝大多数是个体工商户,都不属于该国家规章中规定的预付卡监管范围;“条例”作为地方性法规对商务部2012年第9号令所适用的三大领域以外的其他行业预付卡发行行为,到底应该由谁管理并没有予以明确。武汉市仅在2019年9月,市商务局和市金融局联合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风险防范案例及指南》,对风险消费做出了提醒,市级层面“预付卡”管理缺乏有效的立法规范。

戴璐提议尽快制定《武汉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条例》,加快推动预付消费卡管理立法,明确发放预付消费卡的经营者范围、预付资金存管比例,推行全市统一的行业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规范预付卡经营行为;明确政府监管部门职责和维权渠道,划清相关部门的责任边界,细化监管行业、监管环节、监管责任,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制发备案和预付资金存管工作方案,搭建全市统一的资金存管信息平台,保障预付款资金安全。(张隽、薛蒂)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