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

退伍女军人成航空安全员:蓝天绽放“空中花蕾”

2022年01月17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月17日,2022年春运大幕拉开,张蕾也迎来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首个春运。作为一名航空安全员,她主要承担着客舱秩序的维护、特殊事件的处置等职责。当天,她将执行CZ6285航班任务。

张蕾领取器械。人民网 张沛摄

机组成员进行航前协作。人民网 张沛摄

签到、领取器械、航前协作、客舱清仓……张蕾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这趟航班将在1月17日下午1点15分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起飞前一个小时,张蕾登上飞机开始航前准备工作。她手持电筒、检查镜等,对客舱内部仔细地进行清舱。一切检查无误,才能迎客。

上机后,张蕾打开执勤记录仪。人民网 张沛摄

客舱清舱工作,张蕾检查行李架。人民网 张沛摄

客舱清舱工作,张蕾检查座位和过道。人民网 张沛摄

张蕾今年29岁,2010年,年仅18岁的她没有和其他同龄女生一样选择步入大学校园生活,而是带着儿时报效祖国的梦想,投身军旅应召入伍。八年军旅人生经历,让她从天性娇柔的小女孩蜕变成了一位性情坚韧、勇敢担当的巾帼玫瑰。

2018年,一次偶然机会,张蕾得知南航面向社会各单位招聘航空安全员。她在以男性为主体的航空安全员岗位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职南航湖北分公司保卫部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航空安全员,也是迄今为止该公司的第一位女性航空安全员。

张蕾平时进行体能训练。南航湖北分公司供图

进入保卫部后,她坚持严格训练,每天收腹举腿、1500米跑、杠铃快艇等,累计跑了2441公里。最终,张蕾考核取得满分的成绩,在安全员初任训练中成绩超过同批男学员获得“优秀学员”。

南航湖北分公司保卫部部长张军介绍,招聘女性航空安全员,对南航的空中安保队伍结构的完整性是很好的补充和完善。面对不法分子的时候,在进行询问、搜查、管控等方面,女性航空安全员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这也对法治化执勤起到了促进作用。谈及张蕾的加入,张军赞不绝口:“正如张蕾的名字一样,我希望她成为‘空中花蕾’,蓝天绽放,青春无悔!”

今年春运南航在湖北将新增多条航线,在武汉出港航班量将接近100班,旅客携带的物品也会增多,张蕾也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调整适应,投入更多的关注,保障每一班航班正常运行。“春运再忙,但那又如何呢?守护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将大家安全平稳地送到目的地,不正是我的坚持与梦想吗!” 张蕾骄傲地说。(张沛 刘远超 施少龙)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