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强化政治监督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2022年01月19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作为房县九道乡纪委书记,请你讲一讲你们乡是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重要文件、通报?”“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乡纪委是如何开展监督检查的?”“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你们是如何组织传达学习的?”

据悉,湖北省房县纪委监委结合年终目标考核,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重要文件、通报;检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学习情况;贯彻落实“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监督检查。”该县纪委分十个组对全县20个乡镇、84个县直单位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引导乡镇、县直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该县纪委监委将此4项重点内容拟定为落实政治监督的情况的主要检查内容,并以工作清单的方式交办给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同时,将此项工作作为2022年开年监督检查的重要任务。交办单纪检组长领件签字,通过“室组镇(乡)”联动监督等形式,推动政治监督任务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建立“室组镇(乡)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意见(试行)》,聚焦从严治党、执法监督、作风建设、廉洁用权4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各部门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强化政治监督的是纪检监察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重要领域、重点环节、重要节点,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切实当好政治监督的‘专业队’和‘主力军’。”房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程剑峰、谢银)

(责编:郭婷婷、常雪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