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政协委员刘培: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做大做强“银发”经济

2022年01月21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政协委员刘培。黄一平摄

人民网武汉1月21日电 (关喜艳)养老是重要的民生,也是普遍关注、迫在眉睫的热点问题。湖北省政协委员刘培建议,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通过“互助式”养老、“时间银行”、“爱心银行”等方式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做大做强“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最新数据显示,湖北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刘培说:“高质量解决好养老问题,不仅关乎每一个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杆标尺。”

他认为,可以通过构建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老站、居家服务站三位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供给不足矛盾。同时,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力争“十四五”期间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

健全健康支持体系,推进医养融合。他建议,要积极探索医养融合模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医疗保险制度。通过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医养双方合作签订购买服务协议、医疗机构受托管理运营养老机构等方式,打造医养融合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机制,鼓励闲置的医疗资源向周边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推动医保政策更多惠及康复治疗,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

“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各种市政建设项目中,充分考虑涉老设施;社区建设中,配套建设康乐驿站,开办康乐食堂、康乐活动中心。”刘培表示,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引导低龄老年人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家政项目,通过“互助式”养老、“时间银行”、“爱心银行”等方式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做大做强“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刘培建议,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和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金融、地产、互联网等产业融合跨界发展,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同时,创新“金融+养老”“互联网+养老”“旅居+养老”“养生休闲+养老”“健康+养老”“医疗+养老”等养老服务新业态。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