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人大代表杨勇:突破性传承发展屈原文化

2022年01月22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人大代表、秭归县委书记杨勇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1月22日电 (王郭骥)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诞生于湖北宜昌,屈原文化作为荆楚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所呈现的深固难徙的爱国情怀、哀民多艰的民本思想、上下求索的拼搏精神、好修为常的清廉节操,千百年来不仅熏陶着荆楚儿女的心灵,而且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精神血脉的重要基因。

近年来,宜昌市秭归县在传承发展屈原文化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被命名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等;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成功入选我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连续12年承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先后举办“屈原故里端午习俗传承与保护研讨会”“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等高规格学术会议;建成国家级龙舟训练基地,成功举办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中国龙舟争霸赛、“奥运龙舟”推广赛等多项赛事;“屈原昭君故里非遗之旅”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次发布的12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经典线路;打造了屈大夫、粽小归、橙小秭、舟小龙等动漫IP形象,开发了大量彰显屈原文化的文创产品。

特别是去年以来,宜昌坚持以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为载体,提出打造屈原文化“一标三地”(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把宜昌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共建屈原文化研究院,出台宜昌市传承发展屈原文化工作方案,屈原文化传承发展进入“快车道”。

“秭归县下一步将加强屈原文化保护和研究、提升屈原文化影响力、推动屈原文化价值转化,加强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挖掘、保护传承,整理屈原文化历史资料和研究文献,建设‘屈原文化博物馆’,打造‘云上屈原文化馆’。”湖北省人大代表、秭归县委书记杨勇表示,“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将屈原文化纳入对外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推动屈原文化‘走出去’,推动屈原文化与农业、旅游、体育、康养等深度融合,多渠道促进屈原文化价值转化。”

杨勇透露,重中之重是要做好“研究、传播、产业”三篇文章,坚持大视野策划、大事件营销、大流量推介、大格局塑造,把屈原文化融入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建设发展中去,突破性传承发展屈原文化,为弘扬荆楚文化、建设文化强省,更好凝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强大精神力量作出更大努力。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