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江水虽寒人心暖 大学生跳江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2022年01月24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孩子家长写的感谢信。 受访者供图

“感谢贵校法学院2020级法学理论硕士陈帅,见义勇为,不惧生命危险,不惧冰冷刺骨的江水,纵身跳入湍急的江水中救起我家落水的儿子,挽救了我们整个家庭……”

被救儿童手写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一个重庆三口之家的感谢信。信中这位见义勇为的学子是该校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陈帅。

原来,1月19日下午,刚放寒假不久的他,在家附近的公园散步,突然听到身后有小孩的呼救声。顺着声音跑过去,陈帅发现有小孩子落水了。

当天正值大寒时节,江边风很大,江水湍急。陈帅回忆,他先试着用一根树枝把小孩拉上来,但树枝太短没能成功。情急之下,他没想太多,还来不及脱下厚重的棉袄,就纵身跃入冰冷的江水中,右手拉着小孩的手臂,左手游泳,努力靠近江边。

小孩落水时,江水湍急。受访者供图

为了尽快上岸,他用左手去抓江边的石头,但石头上长满了青苔,指甲都磨平了也没办法抓住,好不容易离岸边近一点了,结果又被一个浪卷了进去。好在这时有路人经过,递过一根树枝,陈帅带着小孩拉着树枝上岸了。好在有惊无险,陈帅上岸后看小孩无大碍就转身准备回家。

“上岸路上,闻讯赶来的小孩父母看着全身湿漉漉的我,先是给我握手道谢,他们慌忙去看小孩,还顾不上多说。”陈帅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并不想留名,这是一件小事,也没有多么光辉。

后来,被救孩子的父母赶了过来,执意要送他回家,并表示要给予物质酬谢,但陈帅和他的父母没有接受。在被救孩子父母的反复追问下,陈帅才告诉了他们自己的相关信息。

“我爸爸就问了冷不冷,妈妈说不要拿人家的物质感谢,这是一个善意的举动,要了就变质了。”陈帅说,父母知道他的举动后,只说了这些嘱咐的话。

为表感谢,被救孩子及其家长给陈帅本人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被救孩子及其家长给陈帅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赠送锦旗。受访者供图

“水快夺走我生命的时候,您来救我了,而您把我救起您就走了,您选择做好事不留名……您这种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被救的孩子今年10岁,上小学五年级,他手写了一封感谢信,以表感激之情。他在江边洗弄脏的球拍,不小心被卷进了湍急的江水中。

被救孩子及其家长给陈帅本人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赠送的锦旗。受访者供图

“江水虽寒,但人心暖。那一刹那,不应该有犹豫的思考,也不应该有害怕的退却,更不应该有功利的考虑。”谈到见义勇为的事情,陈帅说。

“我是学法律的,让法律有温度,让道德有力量,是我的使命和理想。同时我还是一名研究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也该有担当和责任。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中的庄严承诺,我也应该去真正践行。”陈帅说,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子,更应该以“厚德”而“济世”,这才是应学和所学。

在该校就读期间,研一学年,陈帅主动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并以突出的成绩和优异的综合表现被推优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周雯 卓张鹏 刘洁)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