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领导职责与监督职责(人民论坛)

达  仁
2022年01月2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要紧跟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政治上认识领导职责中包含监督职责,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监督不只是纪委监委的“门内事”,也是领导干部的“分内事”。对领导干部而言,既要主动接受监督,严以修身律己,习惯在“玻璃房”中工作;又要坚决履行监督责任,敢于、善于开展监督,习惯拿着“显微镜”“望远镜”工作。监督是不可放弃、不可荒废的政治责任,无论是“一把手”还是班子成员,都要树立正确的监督意识,种好监督责任田。

  “反对家长式的对待干部,同时反对放任干部的错误。”延安时期,陈云同志在一份讲话提纲中这样写道。细究现实中存在的监督缺位失位问题,有思想认识原因,重管理轻监督,重业务轻党务;也有不敢不愿原因,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提醒的不提醒,无原则地一团和气;还有不善不会原因,履行监督职责满足于听汇报、查资料、翻台账,对一些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不到位。搞好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身为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主动监督的意识,提升精准监督的本领,抓监督不怕得罪人,提批评不怕丢选票,“唱黑脸”不当“老好人”,敢于善于同腐败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当领导必须有硬气,干事业必须有骨气。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帮助、批评,才真正是对职责使命的担当、对人民利益的维护、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各级领导干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才能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网络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常抓监督,对领导干部自身而言也是一种激励。律人者先律己,提醒别人做到,自己先要做到。主动打开“显微镜”,查一查自身的思想灰尘,照一照周遭的不良细菌,把信仰动摇、精神缺钙、道德失范、作风失守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党性修养才能更加纯净。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落实监督责任,做好监督工作,必将助力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5日 04 版)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