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以战略战术精准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实施

2022年01月29日08:45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月28日上午,湖北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组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主要矛盾、围绕中心任务,找准各自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中的目标定位和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以战术精到保障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群众。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情况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襄十随神”及“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作汇报,审议了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县域经济发展和三个城市圈(群)2022年度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区域发展尤其是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区域发展集中体现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及其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上。省委省政府作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部署,既是对湖北历史经验的成功总结,也是湖北现实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关乎湖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考量。

会议强调,区域发展的本质是全域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当前湖北最大的实际,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抓手。“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是湖北战略目标,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策略。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在区域发展布局实施中“发挥什么作用”找准目标定位、体现担当作为,围绕“怎样发挥作用”确定工作思路、重点举措,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一主引领”,武汉要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着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打造“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全国重要增长极。深入推进“两翼驱动”,襄阳、宜昌要着力打造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推动“襄十随神”“宜荆荆恩”两翼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努力成为全国非省会城市群重要增长极,构建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荆州、黄冈、十堰要作出更大努力,打造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强化支持、精准发力推动“三百”工程有效实施,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会议要求,省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对接和服务区域发展布局实施。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职尽责,完善工作机制,抓好重点工作督促、协调、落实。

省领导郭元强、张文兵、董卫民、曹广晶、王立、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参加会议。(记者黄俊华、王馨)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