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蕲春:“阳光反馈”化解信访难题

2022年03月1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天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当着我们的面,把每一个问题的调查情况都作了详细说明,事实清楚,处理公正,我们心服口服。”近日,参加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株林镇陈应垅村阳光反馈会后,该村老党员王解生满意地说。

去年12月份,蕲春县纪委监委收到一起重复信访举报件,反映该县株林镇陈应垅村村委会主任周某存在“套取国家扶贫资金”“贿选”“集体收入不入账”等18个方面问题。考虑到信访件的复杂性,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县镇两级纪委联合调查组,对举报问题开展调查核实,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信访举报的问题大部分不属实。为了还群众一个明白,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调查组随即决定到该村召开阳光反馈会。

在阳光反馈会上,邀请了陈应垅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共计64人参加。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工作人员将信访举报反映的18个方面问题调查情况逐一作了通报,针对查实的3个方面问题,对该村周某等三名村干部予以立案审查。对不属实的15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澄清说明,消除了群众的误解和疑虑。阳光反馈会现场还征求了群众意见,并发放阳光反馈质效评价表,64名参会人员全部投了满意票。

“面对面阳光反馈调查结果,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又对违纪违法行为予以曝光,对不实举报予以公开澄清,让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信访调查处置的公平公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明林杰表示。

为有效减少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的发生,近年来,蕲春县纪委监委坚持推行信访调查结果阳光反馈制度,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要求承办单位在信访件办结10个工作日内以当面、电话、回函方式向举报人进行反馈,听取举报群众的意见。对举报内容与事实出入较大或“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疑难复杂的信访举报,要求到所在基层党组织召开阳光反馈会,通报有关调查处理情况,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调查结果测评,持续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计开展 “阳光反馈”82次,全县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19.5%,越级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54%。(徐鸿钧、邓进银)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