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春风催新芽 植此青绿正当时

2022年03月14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东湖绿道航拍图。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武汉3月14日电(金雨蒙)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植树添绿正当时。

3月12日是植树节,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第41个年头。湖北省林业局数据显示,运动开展以来,湖北全省公众参加义务植树累计12.6亿人次,植树株数累计42亿余株,创建植树基地1536个,适龄公民尽责率稳步提高,达到89.5%。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放眼荆楚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义务植树深入人心 湖北群众一年义务植树9000万株

放置树苗、挖土填坑、提桶浇水……3月11日,在湖北省襄阳市新六两河桥下义务植树基地,来了一波植树人。

“苗木栽入坑内时一定要扶正!”“要浇足定根水” 园林专业人员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查看,进行技术指导。一时间树影、人影聚为一体,到处呈现初春的生机与欢乐。

当天,紫薇、红叶石楠、桂花等树种800多株在襄阳市新六两河桥下“安家落户”。新栽种的苗木在和煦的春风中等待着吐露新芽,为打造生态廊道、改善局部生态环境增添了新绿。

当地一青年志愿者说:“能够作为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很幸福,我们种下的不仅是一棵棵树苗,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一片片绿色的希望。”

“今年迎来第44个植树节。”湖北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植树节已成为全民的节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据介绍,2021年,湖北利用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节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完成义务植树9000万株,适龄公民尽责率稳步提高。

初春时节,荆楚大地随处可见植树人的身影。襄阳、宜昌、黄石……各地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人们播下一片片新绿,大地展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湖北省应城市通过互联网平台程序,自愿以捐资代劳或投工投劳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双途径负责一定数量的树木种植、管护。郑毅摄

“互联网+”打开义务植树便捷通道

连日来,湖北省应城市当地众多植树人来到有名店林场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参加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他们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小程序认领黄梨木、金丝楠、野黄桂等名贵苗木1000多株。

在该市,网民可通过互联网平台程序,自愿以捐资代劳或投工投劳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双途径负责一定数量的树木种植、管护。

林业专家认为,“互联网+义务植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植树难、单位护林难、群众爱绿捐助难、义务植树找地难等问题,为个人或单位参与义务植树提供了更多方便。

2020年11月底,湖北省开通“互联网+义务植树”省级平台,为群众履行义务植树责任打开便捷通道。“互联网+”打开一扇门,公众踊跃参与网络义务植树,去年通过湖北全民义务植树网捐款150多万元。

在武汉,市民可通过“武汉全民义务植树网”完成植树报名等环节,再参与线下植树。去年,武汉市还为参与植树的公民制发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对种植的每棵小树苗也都发放“身份证”号,在植树完毕后,义务植树平台会生成一个二维码,码内包含树种、地点、植树人等信息,并将树苗的成长变化叠加进二维码反馈给植树人。

“党员林”“爱心林”“希望林”“三八林”“青年林”……如今,义务植树蔚然成风,许多具有纪念意义的林地遍地开花。

群众绿色生活幸福指数提升

2022年3月12日是第44个植树节。一大早,73岁的退休老人徐义朋就来到武汉市汉江江堤琴南江滩段和女儿徐冰冰一起参与防浪林移栽,这里移栽的千株树种都是徐冰冰呕心沥血7年时间选育培养而成。

培土、浇定根水、缠布、打支撑架,每个步骤父女俩都无需语言交流。徐义朋说,看着这段江堤越变越美,自己心里高兴。

城市更宜居,百姓的生活也更加美好。“我们现在的这段江堤已经变成了小公园。”江北所工程师潘超告诉记者,如今大堤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和市区游客打卡地之一。

开窗见绿,出门遇景,四季有花。去年,湖北省当阳、安陆、大悟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市民幸福感爆棚。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满足人们对绿色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全省林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着力创建森林城市,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据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介绍,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森林城市11个、森林乡村369个和省级森林城市39个、森林城镇248个、森林(绿色)乡村5776个。

城乡居民绿色生活幸福指数提升。数据显示,全省森林城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日积月累,人人为美丽湖北增绿添彩。2021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据不完全统计,40年来,全省公众参加义务植树累计12.6亿人次,植树42亿余株,创建植树基地1536个,有力支持了林业生态建设发展。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