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 硚口在行动

从鱼塘分割到碧波荡漾 张毕湖见证硚口湖泊保护历史

2022年03月19日07:47 |
小字号
从鱼塘分割到碧波荡漾,张毕湖的历史,就是一部硚口湖泊保护的历史。
从鱼塘分割到碧波荡漾,张毕湖的历史,就是一部硚口湖泊保护的历史。

春暖花开之日,游玩踏青之时,不少人会选择与家人、朋友体验户外游,张毕湖公园逐渐成为武汉市硚口区市民休闲打卡的目的地。

本世纪之前,张毕湖、竹叶海是互相联通的,湖水一眼看不到边。然而,因数十年养殖,大片的湖泊被任意分割、任意放水,两个湖泊犹如一大片农田,被田埂分割成碎块,或者养鱼,或者种藕。塘里满是残荷,塘水呈深绿色,水上飘浮一层油脂和绿藻,几乎看不出湖泊形态,湖泊功能也基本丧失。

硚口区水务局和湖泊局多措并举,下定决心一定要治理好仅有的两个湖泊。2019年7月张毕湖水环境治理工程启动,总投资5331.70 万元。通过包括岸线护坡改造、湖盆物理形态改造、底质改善、高等水生植被构建、生态系统优化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等工程措施,调整和优化张毕湖生态系统结构,并结合城市景观湖泊的生态功能,实施生态系统修复与水质改善工程,改善湖泊水质,实现张毕湖各子湖“草型清水态”生态系统,水质达湖泊功能区划需求的Ⅳ类。

为明确张毕湖管理界限,硚口区水务局开展湖泊划界确权工作,通过招投标,委托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为张毕湖埋设界桩,落实资金15.4万元,该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完成验收。建立完善的河湖长制度和管护责任主体,设置区级湖长、街道湖长、社区湖长以及民间湖长共同监管的责任体系。多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湖泊,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涉湖违法行为。

目前张毕湖已得到了有效保护,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公园服务功能日趋完善。而在湖泊生态修复过程中,则尽可能为鸟类营造相对独立的活动空间,园内栈道、步道的设计都是希望入园者能够放慢脚步,尽量不惊扰鸟类。

从鱼塘分割到碧波荡漾,张毕湖的历史,就是一部硚口湖泊保护的历史:从原来城市发展向湖泊要空间,变成如今湖泊的发展、保护向城市要空间。(图/文 乔轩)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