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为端牢能源饭碗再立新功(声音)

2022年03月21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马永生

  争当油气增储上产的推动者、洁净能源供应的引领者、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全方位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身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国石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系“国之大者”,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争当油气增储上产的推动者、洁净能源供应的引领者、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全方位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坚持油气并重、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并举,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当前,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深度调整,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加大,我国能源需求刚性增长,凸显了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明确重要能源资源保障的战略底线,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关键时刻发挥保底线的调节作用。一方面,我们大力实施“七年行动计划”,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抓好原油可持续工程和天然气效益工程,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勘探,我们在胜利油田东部探区探明页岩油资源量40亿吨以上。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建设一批长期可靠、安全稳定的海外能源基地。目前,中国石化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实施32个油气勘探开发项目。

  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力度,推动传统能源绿色转型,形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然而,实现新能源过渡和替代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稳妥有序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近年来,中国石化布局推动氢能、地热、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发展,形成了多能互补的格局,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供给能力达千万吨标煤。与此同时,我们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大力推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促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能源产品绿色化,助力供给端和消费端同步降碳。

  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卡脖子”问题进行攻关,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提升能源科技水平,是能源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步伐,才能解决好能源资源约束、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和挑战。中国石化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聚焦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统筹推进前沿领域研究和产业化技术攻关,推进国家急需的高端材料、特种装备等领域的研发,推动进口技术、产品、装备规模化替代。2021年,中国石化有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以年均增长10%的标准加大研发投入。奋进新征程,我们将不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奋力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日前在公司年度工作会上说

  (本报记者  冉永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1日 05 版)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