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做好数字化改造“必答题”(潮头观澜)

诤  言
2022年03月21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降成本、提质量、降能耗、增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推动制造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转型升级。

  “十四五”时期,是建设制造强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作为当前两化融合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做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这道“必答题”,不仅有利于实现数据驱动的企业业务、组织、商业模式变革转型,构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新支点,更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好“必答题”,牵住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要加强自主供给,大力发展基础零部件和智能制造装备,引导装备制造商、高校院所、用户企业、软件企业等联合开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控制执行等工业软件,着力打造面向典型场景和细分行业的专业化、高水平的系统解决方案。

  做好“必答题”,打好扩大应用、丰富产品供给这套“组合拳”。要继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挖掘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标杆,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千行百业,赋能万企千园。

  做好“必答题”,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个“主战场”。针对广大中小企业“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等问题,要提升服务供给能力,支持数字化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发展综合评价诊断服务,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轻量化、易部署、易维护、低成本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

  做好“必答题”,拧紧数据安全保障这个“安全阀”。要加强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安全保障,推动密码技术应用、网络安全和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建立技术防护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培育安全服务机构,夯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当然,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要脚踏实地、因企制宜,不能为数字化而数字化。相信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发展,我国制造大国与网络大国的优势必将得以充分发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1日 07 版)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