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人民建议|绿道能否限时段通行电动自行车 武汉:将认真调研

2022年03月21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页面截图。

人民网武汉3月21日电 (周雯推进电动自行车通勤,能有效解决武汉现阶段交通拥挤等问题,建议武汉东湖绿道实行限时电动自行车通行,方便东湖两岸居民通勤。”近日,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并提出了5条详细建议。对此,武汉市回复称,该建议构建了景区双碳目标的新构思,将认真吸收参考。

“近年来,武汉大型居住区的扩张与城市基础道路维护的开展,电动自行车的出行,尤其是东湖两岸的通行,存在现实困难,主要有自行车道不连续、与人行道共用等突出问题。但高质量成体系的自行车道建设需要相当长的周期与时间,难以缓解当下压力。”该网友留言表示,因此,借助既有的、已完善的、上下班时段行人极少的东湖绿道,实现限时段电动自行车通行,是一个极具价值与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他举例,以武汉市团结大道、沙湖大道一侧居民往返关山大道、雄楚大道交界工作的通行需求为例。该东湖两岸分别具有相当规模的居民区和商业区,存在着现实的交通需求和出行压力。对于没有私家车也是最广大的为生活奔波的居民,想要骑行电动车前往光谷片区工作,就只能经东湖路、喻家山北路绕东湖骑行。

“该段机动车车速较快,自行车道极不连续,电动自行车通行非常不便,全长接近20公里左右。这些居民不得已转乘地铁4号线、2号线,大大加剧了高峰时段本已负荷严重地铁压力。”他表示,而东湖绿道现有专用的、完备的、连续的自行车道,直联东湖两岸,完美避开了东湖路与喻家山北路一线。

该网友提出,特别重要地是,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如7:30-9:00、17:30-19:00时段,东湖绿道尤其是湖中道几乎无人。因此,东湖绿道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禁行电动车的做法,白白浪费了其独有优势与优渥条件。

对此,他罗列了五条详细地建议。“东湖绿道在工作日限时段(7:30-9:00、17:30-19:00)允许电动自行车通行;道路交通法规对该线路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具有普适性;仅可允许有牌照的合规电动自行车通行,未办理牌照的电动自行车不可通行;可由景区收取一定费用作为电动自行车通行的管理维护费用,以提高管理条件。可安装车牌识别装置,通过记录电动车在湖中道出入口的进出时间计算其通行速度,对超速行驶(大于25km/h)者予以处罚,超过一定次数者禁止通行。”

据悉,目前,东湖绿道上仅有共享电动车可以租赁,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外来电动自行车禁止通行。

针对该网友建议,武汉市回复表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您的建议提出了构建景区双碳目标的新构思,体现了您对东湖风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文旅局将认真吸收参考。下一步,将结合东湖绿道相关工程,邀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研究论证,同时,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建议,对有关工作情况区文旅局将与您保持沟通。”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