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王忠林:强化创新驱动科技赋能 推动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成势见效

2022年03月29日07:5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下午,省政府在汉举行院士专家座谈会,围绕加快推进“51020”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听取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周济、李培根、张清杰、陈焕春、陈孝平、王存文、颜伏伍等院士专家,立足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制高点,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就加快光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先进材料、汽车制造、现代农产品加工、大健康、现代化工等产业发展踊跃发言,提出对策建议。王忠林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对各位院士专家情系荆楚、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认真消化吸收,完善政策措施,促进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产业兴则湖北兴,产业强则湖北强。”王忠林指出,打造“51020”现代产业集群,是省委、省政府深刻研判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深入分析省情实际、着眼厚植湖北发展优势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事关湖北长远发展的战略之举。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推动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成势见效。

王忠林强调,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是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劲支撑,必须全力推动。要聚焦“科创+产业”,打造重要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打通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要着力建好用好重大创新平台,增强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力;着力打通转化链条,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着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着力强化重大项目牵引,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切实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王忠林强调,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广大院士专家作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继续为湖北发展建言献策出力,在产业发展战略方向引领上把脉开方,在核心技术突破上领衔攻坚,在成果本土转化上助力赋能,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发挥“强磁场”作用,更好助推我省科技创新和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我们将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全力优化科研环境、加强沟通对接、做好服务保障,为广大院士专家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文兵,副省长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宁咏参加座谈。(记者杨念明)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