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专访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廖志伟

张沛
2022年03月2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三峡大坝。焦素朝 摄

湖北坐拥千湖,两江交汇,是三峡大坝库区和南水北调水源地所在地,滨水而生,受水滋养,在水资源管理、水环境建设上有着特殊的地位。

保护长江母亲河,让千湖之省碧水长流,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具体实践,也是湖北心怀“国之大者”应尽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更是荆楚人民对水利工作的殷切期盼。

在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期间,人民网专访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廖志伟,讲述治水兴水的湖北作为。

丹江大坝。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护水:高位推进长江大保护

“围绕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第一是高位推动。”廖志伟介绍,湖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良好氛围,将长江流域非法矮围整治、节水管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作为重点,持续发力推进湖北省长江大保护工作。

从2017年开始,湖北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签发一个省级河湖长令,持续不断地开展碧水保卫战主题行动,推动河湖长工作从“有名”走向“有能”“有实”。严格管好用好水资源,颁布实施《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大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全省万元GDP用水量5年来下降31%,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0提升到0.533。不断夯实长江防洪基础设施,先后战胜了2016年、2017年、2020年3次流域性和区域性大洪水及2021年汉江超长秋汛。坚决打好河道采砂、小水电清理、岸线利用整治等攻坚战,清理整治长江、汉江岸线利用项目1400多个。持续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河湖空间带修复等重点工作,“十三五”期间综合防治水土流失面积9532平方公里。

丹江口库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区,水源地水质的好坏始终是关注的焦点。湖北实施“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行动,对境内丹江口库区存在的侵占破坏水域岸线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整治。同时,大力推进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在库区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控制水土流失、减少面源污染,有效保护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在水源地安全保障区和干流水质影响控制区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有效削减污染负荷,增加河道水环境容量,不断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目前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109项水质监测指标中,已有106项达到国家Ⅰ类水质标准。

武汉东湖。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管水:河湖长制走深做实见效

湖北是全国有数的河湖大省,全省河长5公里以上河流4229条(不含长江、汉江),纳入省政府保护名录湖泊755个,大小水库6900多座。

“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作为水治理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为我们保护好湖北这些宝贵的河湖资源、维护河湖生态系统完整性、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廖志伟表示。

近年来,湖北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走深做实见效,全省河湖空间管控全面加强、河湖水质生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对安全水环境、宜居水生态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湖北河湖长制工作多次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

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湖长;各级党委常委、政府领导全员领责重点河湖的河湖长。全省各级3000余个职能部门纳入河湖长制责任链条。河湖志愿者队伍2000余支,志愿者10万余人。

湖北强化河湖保护立法,先后出台《湖北省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7部涉河湖管护地方法规。明确10万余公里河湖管理范围“底线”,强化河湖管护标准化建设。连续四年将河湖长制纳入省委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奖补资金挂钩。建立健全河湖长制责任追究制度,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联系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责任。

自河湖长制推行以来,全省河湖管护队伍日益壮大,已形成“党政主导、河湖长领责、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河湖治理管护格局。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3.7%,劣五类国控断面全部消除,通顺河、东湖等河湖水质达近四十年来最好水平,24.4万个小微水体焕发勃勃生机。

武汉沙湖。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用水:着力补齐水利短板弱项

“十三五”时期,湖北省以“补短板、增后劲、上水平、惠民生”为目标,大力推进了纳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重点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更新改造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五年共新增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以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953万人,新增、恢复、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808万亩,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30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1.8%,不断夯实了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十四五”时期,围绕“提升节约用水水平、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加强应急保障与战略储备”等方面,湖北省共谋划水安全保障工程1791项,总投资2890亿元,下一步湖北将全力推进规划项目落地,加快构建“荆楚安澜”现代水网,着力补齐水利短板弱项,全面提升湖北水安全保障水平。

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之一,湖北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通过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健全节水法规标准体系、狠抓节水制度政策落实、严格实施节水监督考核、加强合同节水模式推广等,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丹江口库区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治水:将“防”的关口前移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是湖北每年都要经历的一场“大考”,也是水利部门必须完成的必答题。

今年湖北省气候形势复杂。据预测,长江上游降雨可能偏多,长江中游、汉江下游、鄂东部分流域降雨可能偏少,阶段性干旱、局部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发生风险较大,极端气候水文事件偏多,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廖志伟表示,在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准备上,水利部门努力将“防”的关口前移。

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工作。2月份组织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动员部署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明确了防汛备汛10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各市、县汛前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有序推进。

抓紧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去年汛期全省1009处水毁水利工程设施,已完成修复804处,修复率近8成。强力推进全省36处在建堤防和水库大坝明口工程建设进度,倒排工期,严把质量,确保主汛期前完成复堤复坝任务。去年秋汛期间发生险情的59处汉江堤防出险点,均已落实“一险一策”,正组织实施整治,汛前可彻底消除险情隐患。

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各地水利部门根据水情、工情的新变化,正在组织对江河湖泊防御洪水方案、水工程汛期调度运用预案、防汛应急抢险预案和在建工程度汛方案进行修订完善。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