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发出巡察“动员令” 打好新一届开局战

2022年03月30日12: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发现问题,紧盯民生关切,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湖北省郧西县召开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部署启动首轮巡察工作。

今年以来,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部署、有力开局,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着力在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巡察监督深入化、发现问题精准化上狠下功夫,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做足巡察准备“文章”。该县为扎实做好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巡察总体要求、巡察方式及对象、巡察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工作流程等。通过开展巡察业务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巡察组全体人员进行学习交流,除讲授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之外,并为巡察干部发放党纪党规和巡察工作手册等学习资料,通过“学习+培训”“老带新”、小组学习会或小组讨论交流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巡察工作业务知识,厘清巡察发现问题的路径和思路,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政治监督的标准和尺度铭记于心,见之于行,为今后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做准巡察聚焦“文章”。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深化政治巡察,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对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开展“政治体检”,坚持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辨别问题,牢牢把握巡察监督的政治标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更强的担当作为把“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和具体行动上。

做实巡察震慑“文章”。着力在“找问题”上做深做实、在“促贯通”上取得突破、在“谋创新”上主动作为、在“抓整改”上动真碰硬,全面提升新一届巡察工作系统性实效性。对巡察发现问题梳理汇总、深入研讨、分析判断,层层深挖根源、层层追溯责任,防止以偏概全。对存疑问题抽丝剥茧、多方印证,做到实事求是,不隐瞒遗漏、添枝加叶,不主观臆断、歪曲捏造,确保全面客观分析问题。通过强化巡察问题复盘,确保问题找得准、定得实,真正起到巡察震慑作用。(周欣)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