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提醒+督办”促问题线索处置提质增效

2022年03月30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转办给你们的问题线索,签收一个月后还未开始处置。是有什么困难,还是存在其他什么问题?”

“我们室的人员全部在办理立案件,没有兼顾到新转办的问题线索,导致这个线索签收一个月还没有开始处置。以后,我们会合理安排时间,统筹所有问题线索的处置。”

这是湖北省房县纪委监委开展问题线索督促办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发现某承办单位在签收问题线索一个月后仍未开始处置,通过电话进行预警,要求承办部门说明相关情况。

为切实解决问题线索积压、处置进度缓慢的现象,有效提高线索处理质效,房县纪委监委推行问题线索“提醒+督办”机制,实行线索台账动态管理,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做好跟踪督办工作。案件监督管理室建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动态台账,每月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临期的问题线索进行口头提醒,对超过3个月未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书面督办。

在运用“提醒+督办”工作中,根据领导批示、集体排查意见、轻重缓急、办结时限等进行分类标注,实行“一月一汇总、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提醒”的方式,重点强化对本级机关自办案件、上级机关交办案件、巡视巡察交办的问题线索、领导交办事项的预警督办,随时掌握问题来源、去向和进展情况,确保全程跟踪、及时督办,定期向分管领导通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建立健全“提醒+督办”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通过采用电话督办、书面督办等形式,督促承办室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并上报相关材料。对问题线索久拖不办、久办不结等问题,主动约谈相关责任人,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今年以来,通过推行“提醒+督办”机制,该县共发出督办通知8份,对即将到期的问题线索承办部门工作提醒15次,其中书面提醒6次,电话提醒9次,持续推进问题线索“清零化”管理。督促办理问题线索86条,化解上年度遗留问题线索18条,未处置问题线索无超期情形。

“今年以来,我们运用‘提醒+督办’机制,倒逼各承办单位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强化成果运用,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和汇总分析,继续念好问题线索“提醒+督办”的“紧箍咒”,为日常监督提供参考依据,及时发现职能部门在履责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提高监督的精准度、有效性。(代涛、赵晓双)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