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竹溪:千锤百炼 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2022年03月30日18: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今年以来,湖北省竹溪县纪委监委聚焦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行年轻干部“传帮带”工程、纪检监察体制“三化建设”、学习培训“练兵提能”工程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搭建平台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刚进入纪委的时候,因为经验欠缺、准备不足,致使谈话质量不高,笔录制作不缜密,通过‘师傅’的帮带指导,让我知道,要做好事前“功课”,全方位收集资料,让‘谈话’有的放矢……”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夏天娇对“传帮带”工作发出的感言。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推行“传”出知识、“帮”出成长、“带”出骨干的年轻干部“传帮带”工作机制,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形式,由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对年轻干部进行思想、学习、业务、作风等方面的帮带指导。在这一机制下,该县纪委监委3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在“师傅”帮带下由“新手”逐渐变成“能手”。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推出灵活的年轻干部交流锻炼机制,把基层年轻干部“带上来”跟案学习,让机关年轻干部“走下去”接受锻炼,持续为年轻干部创造学习成长的平台,真正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受考验,磨炼意志,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优化机制 锻造自身过硬“打铁人”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只有从内部管严管实,才能具有严格监督执纪的底气。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突围九问”谈心谈话活动为契机,深入剖析查找出“少数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不够坚定,责任意识不够强,业务素质不够优,内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等自身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

针对这些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精准施措,制定出台了《加强全县纪检监察体制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工作程序上对日常监督、办信办访、线索管理、执纪执法、案件审理、巡察监督和基层基础7项工作提出规范化具体措施;在日常管理上,对日常制度、财务制度、学习制度、考核制度、后勤制度等5项制度提出法治化具体措施;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对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等3大方面提出正规化具体措施;从体制机制、制度举措上破解自身建设存在的不足,树立“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保证纪检监察干部用好“治权”之权,当好“治吏”之吏,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坚决防止“灯下黑”。

练兵提能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欲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等系列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学的内容上,聚焦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重点学习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学习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实践;聚焦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重点学习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先进模范“群英谱”增强理想信念,学习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忏悔录”铸牢思想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在学的形式上,重点推出轮流讲学、练兵跟学、结对带学、每周夜学、讨论研学等主题活动,常抓学习不放松。在学的对象上,注重分类施措、因材施教,将新入职纪检干部、乡镇纪委书记、村(社区)纪检监察信息员等作为培训练兵重点。

一年来,该县共选派干部参加上级专题研修培训9人次,举办本级培训班4期337人(次),组织全员知识测试5次、案件模拟演练7次、夜学研学活动43期,组织跟案培训4批次25人。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自我革命,锤炼作风、打造铁军,做忠诚卫士和战士、创一流业绩和形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县纪委监委将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锤炼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本领高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卫士和战士,以一流业绩和形象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壮丽篇章。(欧巧梅、刘启睿、李代辛)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