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项目开工 将建成大别山红色旅游新地标

2022年04月0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郁氏宗祠效果图。郭婷婷摄
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郁氏宗祠效果图。郭婷婷摄

人民网黄冈4月2日电 (郭婷婷)大别山,山连山,山叠山,浩荡江淮七百里。每一座山头,都有红军浴血奋战的足迹;每一条沟壑,都曾流淌着先烈的鲜血。4月1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二十五军长征集结地历史步道项目在黄冈英山县陶家河乡正式开工。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以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中央红军)长征线路为主,兼顾红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长征线路。2019年7月和2021年8月,《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先后出台,整合长征沿线15个省区市文物和文化资源,根据红军长征历程和行军线路构建总体空间框架,着力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呈现长征文化、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家园。

湖北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诞生地、长征出发前的重要根据地,为长征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该省英山和郧西两地入选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湖北段重点建设项目。

1934年9月16日,红二十五军来到陶家河。这是一支最年轻的红军队伍,平均年龄不足18岁,史称“童子军”,他们大多是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的遗孤。红二十五军将士把陶家河作为落脚点,在郁氏祠堂的的大门上挂起了“陶阳县苏维埃人民政府”的牌子,建立了苏维埃区、乡红色政权。他们在这里驻扎了45天,还与前来“围剿”的国民党军队打响了著名的牛背脊骨阻击战。今天走进陶家河乡,仍能看到安家老屋、安家新屋、郁氏宗祠等与红二十五军有关的遗址遗迹。每年清明节,都不有少村民、中小学生和游客前来缅怀纪念。

据介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二十五军长征集结地历史步道项目,含历史步道17.3公里,核心是“一心两带三区多点”:“一心”是长征文化展示的核心,“两带”包括战场展示带和军民情展示带,“三区”主要包括战斗遗迹遗址的体验区、军民团结的纪念区和长征文化展示的核心区。项目总投资2.5亿元,预计2023年底前完工,项目的目标定位是找准创新点、扣准差异化,建出“国家风范、湖北气质、英山特色”。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英山园区,既是重大政治任务,又是重大历史机遇。”该县县委书记郑光文说,“英山将举全县之力,把这一造福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高标准建成建好,奋力实现县域经济破冰突围、跨越赶超。”

据了解,近年来,英山县持续加大红二十五军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对革命遗址遗迹的修缮和保护,先后建成了红二十五军革命纪念馆,牛背脊骨战斗遗址,修缮了红25军军部旧址等设施,为申报建设长征国家公园奠定了基础。

“陶家河乡最大的特色就是红色,红色资源非常丰富,省级文保单位就有3处,绿色产业方面,陶家河是是华中地区的药材宝库,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借红扬名、借绿生财,把红色旅游跟绿色生态融合在一起,把红色文旅和康养旅游相结合。”陶家河乡党委书记徐涛说。

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天麻、茯苓、苍术等道地中药品材种植,成为著名的药材之乡,成功脱贫奔小康。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英山园区的开工建设,让“英山小西藏”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新经济增长点。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