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襄阳襄城区:机械化育秧让水稻生产跑出“加速度”

2022年04月11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值早稻育秧时节,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鼓励农户采购现代化育秧设备,利用全自动化育苗新模式进行集约化育秧,有效提高了秧苗的质量和效率,让科技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日前,笔者走进襄城区强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条水稻育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将基质土和药剂浸泡后的稻种加入育秧机中,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一个个成品秧盘被快速完成,再叠放起来,等待新苗破土而出。

“俗话说,秧好一半谷。每个成品秧盘中含有75克荃优822种子。大约1350克稻种,掺入1斤水稻苗床调理剂,可提供677平方米的秧苗。这种秧苗三天至四天开始‘破肚肉白’,10天即可长成一叶一心状态。”该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尤红英告诉笔者,这台新型育秧机平均每小时可以生产500至800盘秧苗。前期种子经过了药剂浸润,这样培育出来的秧苗能够有效预防虫害,具有抗性好、产量稳等优势。

目前,襄城区粮食种植面积38.08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6.08万亩,计划机插秧面积2万多亩。集中机械化育秧解决了传统早稻浸种催芽出苗时间长、出苗不整齐、秧苗质量不佳等问题,提高了机插秧比例,可大量节省劳动用工,有利于提高产量。

“我于2014年开始承包土地,8年了,目前在付岗村承包了800多亩土地。每亩地需采购18盘左右的秧苗,每年这个时候采购水稻秧苗达1万多盘,亩产能达到1300斤左右。”襄城区宏泰家庭农场刘大有说。

近年来,襄城区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生产上台阶、增效益。截至目前,襄城区每年对农机购置给予补贴500万左右。为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2021年襄城区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补助资金300万元,贷款贴息资金123万元。(张玉宽 齐然然 王晓莉)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