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武昌警方上门劝阻转账 成功拦截一起10万元电信诈骗

2022年04月19日10:33 |
小字号

近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严格落实电信诈骗预警劝阻拦截机制,紧盯“案不发生、钱不转走”目标,扎实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快速拦截一起电诈预警,及时帮助群众止损10万余元。

4月17日14时50分,武昌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预警反制组辅警王刚接到市局反电诈中心工作指令,称水果湖所辖区居民小江,疑似接收到诈骗信息。王刚立即与小江电话联系,但电话一直占线。王刚分析小江极有可能正在与骗子视频,情况非常紧急。王刚立即向水果湖派出所推送了预警拦截指令。接到分局预警后,水果湖派出所民警刘佑雄和雷大猛正好在小江家附近执勤,立即驾电瓶车往小江家赶去。今年58岁的刘佑雄是水果湖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同时也是小江家社区的社区民警。他在该社区工作18年,对社区情况非常了解。在路上他直接拨打小江的电话联系小江,大声疾呼:“你是不是在跟人视频?这是骗子!停下来,不要操作,我马上到你楼下!”这时小江才恍然大悟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于是停止输入支付密码的操作,来到了楼下与民警碰面。

小江在家接到冒充物流客服的电话,称其购买的一件200元衣服因疫情原因导致物流无法到货,可以为其申请退款,随后小江按照“客服”发来的链接下载了某通讯软件,并通过该通讯软件的“视频会议室”,在“客服”的视频指引下,小江已经绑定了余额10万的银行卡,并准备输入支付密码。就在这时小江接到了刘佑雄的来电,刘佑雄作为小江家社区的社区民警,工作中经常跟居民打交道,辖区群众对他非常信任,很多的群众都跟他互留有联系方式,小江家也不例外。于是当刘佑雄打来电话时小江没有迟疑,及时接听了电话。小江心有余悸地对刘佑雄说,“要不是您打来电话,我就要被骗了。”

在成功消除电诈风险后,民警还对小江进行了反电信诈骗宣传,并提示小江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APP软件。小江对刘佑雄、雷大猛及时帮其挽损10万余元表示感谢。(孙逊)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