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昌伍家岗:立体式监督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13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东站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来宜返宜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检查是否到位?”面对疫情反复,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纪委监委及时监督,加强对火车东站进出站口、售票厅、公交车站等重点部位防控值守,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闸”。

该区纪委监委夯实筑牢监督职责,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积极探索调研式、订单式、体验式监督模式,针对问题、突出实效,锻造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格局,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调研式监督精简120项基层报表台账

“以前需要填报的表格真是太多了,每月需固定填报的就有12个,很多时候都是重复填报,多头报送,动辄就要马上报送。”谈到基层报送表格台账时,大公桥街道金家台社区的胡青苦不堪言,如今看到大力整治带来的转变,胡青频频点赞,“现在表格精简了一半,时间也腾出了,我可以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了。”

在宜昌市要求开展为社区(村)减负增效工作后,伍家岗区迅速行动,在全市率先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该区纪委监委紧贴中心,同步部署,让监督“带电”,真正确保社区工作做“减法”,人民满意度做“加法”。

让社区工作人员更聚焦,人民群众对社区工作更认可,伍家岗区纪检监察人一直在努力。“信息在部门内部是否实现共享?表格填报要求是否予以说明?还有没有‘冷藏’表格存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该区纪委监委组建5个工作小组,分别深入区直部门、街道(乡),通过听、查、看、问、谈的模式,综合运用调研座谈、谈心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延伸检查等方式近距离、多角度精准监督,推动区直部门对业务报表、台账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减少表格数量、明确填报要求、建立共享机制,叫停“表格乱象”问题。

监督沉下去,整治成效提上来。目前,通过删、整、减,全区社区(村)原有的193项报表已减少至96项,减量达50%;台账由51项减少至28项,减量为45%。下一步,该区还将对报表台账继续整合、删减。

“现在,工作人员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组织开展活动中了。联丰村的廉洁小戏下周就要开演了。”伍家乡纪委书记赵立志介绍说,如今各社区(村)清廉村居建设如火如荼,廉洁文化活动较之前更丰富,群众满意度更高,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获得感也显著增强。

订单式监督擦亮210个基层监督“探头”

村居是推进清廉伍家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该区纪委监委构建“区+街(乡)+社区(村)+支部”四级监督模式,充分激活社区(村)党委纪委书记(监察信息员),支部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助理)作用,让监督触角真正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在伍家岗区伍临路社区门口,一张巨大的“有话就说”二维码牌吸引了不少过往群众驻足观看,一旁的工作人员,正耐心细致的为大家讲解着。为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及时发现和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该区以伍临路社区为试点,开展“我与群众零距离”网上监督工作,专门开设“有话就说”微信平台。

群众利用“有话就说”微信平台,通过扫码向社区提交监督、信访、意见建议等订单,社区则在一定时间内根据订单分类处理并及时回复,不仅拓宽了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的渠道,还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深化了作风建设。

“我上次询问的人才政策还没有回复,希望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责”“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质量是否有人监督?”截至目前,通过“有话就说”微信平台,伍临路社区纪委共收到3条问题线索、13条诉求、25条建议,46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群众满意率达100%。

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二维码让群众监督变得“触手可及”,不仅拓宽了党风政风监督的覆盖面,也实现了监督全天候、零距离、一键达。如今“有话就说”已成为伍临路社区干群联系的又一纽带。

体验式监督守护21587位学生的“盘中餐”

2021年开展“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以来,伍家岗区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在主城区率先顺利实现中小学校午餐供餐工程“全覆盖”。

供应“全覆盖”,是否意味着供应“全放心”?带着这样的疑问,伍家岗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餐”问题,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前往辖区配餐公司、岳湾路小学、伍家岗小学等地开展“体验式”监督,守护学生“盘中餐”。

每到一处,监督检查人员都通过细致察看、现场咨询、访问学生等方式,对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制度、陪餐制度、餐厅工作人员健康管理、餐具清洗消毒等环节,精准查找“病灶”。

“孩子们吃的好不好、卫不卫生是家长和学校心中的头等大事。”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满发介绍,只有通过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体验式”监督,才能对常规监督进行有益补充。

在看到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同孩子们一起就餐时,岳湾路小学103班陪餐家长邹欢为配餐企业竖起了大拇指,“配餐公司的服务、卫生都做得很不错。我们发现的问题他们都会给我们书面整改情况反馈。对我们的意见这么重视,我们都很放心。希望纪委监委能继续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群众有所呼,纪检监察工作必有所应。针对“体验式”监督中发现的2个问题,区纪委监委将以“建账、对账、销账”的方式,确保意见整改落到实处,同时还将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构建调研式、订单式、体验式三位一体的立体式监督模式,形成监督合力,能够更好地捍卫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工作方法,推进“立体式”监督全方位贯通融合,提升监督质量和准确度。(伍纪宣)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