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筑牢基础积蓄动能 稳中求进勇开新局

周雯 郭婷婷
2022年05月06日07:5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80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8万亿元,其中在2022年计划投资完成3113亿元……在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后,4月27日,湖北马不停蹄,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二季度的冲锋号。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影响后势。从近日公布的湖北一季度“成绩单”来看,湖北省GDP总量10804.6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7%,高于全国平均1.9个百分点。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4月27日湖北省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表示。

4月27日上午,比亚迪产业园项目在湖北襄阳开工。襄阳高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基础稳 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从项目签约到“五证同发”,1300多亩复杂的丘陵土地变成一马平川的工地,仅仅只花了33天;从土地挂牌到摘牌,也只花了2天时间……4月27日上午,比亚迪产业园项目在湖北襄阳举行了开工仪式。

“我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比亚迪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上,该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介绍,工程一期投资100亿元,建设30GWh(亿瓦时)动力电池及零部件项目,预计年底就可建成第一条产线并投入生产。届时,园区将提供上万个工作岗位,年产值可达140亿元,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汽车是湖北省第一大产业,也是强链、延链、补链、固链的重要战场,当下,湖北省汽车产业紧抓转型,大步向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进发。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重镇,目前,武汉集聚了8家乘用车整车企业,均能生产新能源汽车。 

政策支持有力度,促进平稳运行信心足。去年以来,湖北省建立了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聚焦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等16条重点产业链,施行 “一链一策”,以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断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湖北省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先进制造业项目897个,占比近一半。

传统优势产业脱胎换骨,科研投入进一步加大。一季度,湖北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压舱石”地位进一步夯实。湖北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2.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同时,制造业领域的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43.9%,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不仅是制造业“链”出新精彩,湖北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去年以来实施的十大农业产业链制度,加快了由农业大省向强省转变的步伐。

目前,湖北省级龙头企业增加125家,达到99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新增20家,达到82家,均创历史纪录。

从对手到队友,从单打独斗到强强联合。如今,湖北小龙虾产业链协调潜江华山、莱克两家领军企业,加快重组上市步伐。湖北省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引导省内5家家禽及蛋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成立湖北七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禽蛋“航母”。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从“卖原料”到“卖产品”,从“卖资源”到“卖品牌”,湖北省持续推动特色农业“接二连三”,把农产品“吃干榨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TCL华星扩产项目主厂房封顶仪式。 康鹏摄

动能新 科技创新推动换道超车

从传统产业“焕新”到新兴产业“起势”,湖北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换赛道,在一条条拉长、壮大的产业链中,虎虎生威。

在湖北武汉光谷,4月2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顺利浇筑,TCL华星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宣布封顶。

34天完成供地,实现拿地即开工,66天完成模组厂房封顶,68天完成综合动力站封顶,整体项目进度全面提前。

“这个项目投产后对提高我国中小尺寸显示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有重要作用。”TCL华星高级副总裁张锋介绍,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之一,TCL华星t3产线2021年总产值已达180亿元。随着面板需求不断增加,该企业又投资150亿元对t3项目进行扩产。

“该项目建成后t3将在现有产能5.5万片/月基础上,增加4.5万片/月,不断夯实自身在屏显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中国面板产业在全球范围内争取更多话语权。”张锋介绍。

武汉光谷,作为湖北“光芯屏端网”以及生命健康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更是湖北的创新高地。科技创新,正在成为连接武汉城市圈及周边城市的有力纽带。

今年以来,武汉车谷与光谷“双谷联动”,加强协同创新,两大产业集聚区跨江牵手,面对全球“缺芯”困境,光谷、车谷并肩“作战”,重点攻坚车规级功能芯片。借力武汉科教资源,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去年在光谷落地,作为湖北省首个科创“飞地”,离岸科创园不仅让黄石本地企业获益,也成为黄石招商引“智”、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

“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关键靠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发挥湖北的科教优势,加强成果转化,是湖北当前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

4月27日,计划投资4.01亿元,湖北洪山实验室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进入新阶段。该实验室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建设,聚焦生物育种研究领域。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卡脖子”技术,去年7个湖北实验室集中揭牌。在光电科学领域,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组建光谷实验室;在空天科技领域,由武汉大学牵头组建珞珈实验室;在生物安全领域,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组建江夏实验室……

发展的质量决定发展后劲。今年一季度,湖北新产业、新技术、新动能新增势头强劲,增长引擎作用凸显。湖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7%,规上工业利润增长8.1%,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39.3%,光纤、光缆、锂离子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6.0%、24.5%、30.1%。

黄黄高铁开通运营,大别山革命老区迎来高铁时代。 铁四院供图

区位强 协同发展构建新格局

作为九省通衢之地,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湖北加速奔跑。

以往,武汉与杭州、宁波都市圈缺乏高速便捷的通道,只能绕道合肥和南京,距离长、时间运行久。4月22日,黄冈至黄梅高速铁路(简称黄黄高铁)通车迎客,“大别山”革命老区正式迎来“高铁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黄黄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之一的京港通道、武杭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26.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沿线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地处鄂、豫、皖、赣四省交界处,是武汉城市圈、皖江城市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联结地带。虽然只有126公里,却承担着“连贯东西、串联南北”的重任,彻底打通了武汉向东、向南的快速交通线,鄂赣之间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与长三角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黄冈市交通局局长孙迎松表示,黄黄高铁开通后,武汉至黄梅较以往“压缩一半”,两地间乘高铁最快仅需1小时28分,武汉到九江的时间缩短至1小时,到杭州仅需3小时,大大缩短了革命老区与周边地区间的时空距离,湖北至长三角的时空距离进一步被拉近,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可以说,没有哪个地方、哪座城市像湖北、像武汉这样,区位交通优势如此明显。”叶青表示,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背景下,今年湖北经济发展机会显著。

叶青介绍,黄黄高铁的开通,将有利于沿海客商更便捷地到大别山投资,加速湖北融入长三角。此外,郑万高铁通车在即,武汉到重庆3小时,4年后西十高铁通车后武汉到西安仅需2小时。

不仅有高铁“利好”,今年下半年,湖北将迎来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

4月28日,鄂州花湖机场通过第一批行业验收。鄂州花湖机场填补了我国国内专业货运机场的空白,其运营后的1.5小时飞行圈,覆盖国内主要航空枢纽和省会城市,该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将形成大武汉“客货双枢纽”。

“花湖机场预计带动20万左右的就业量,更有望促进形成电商制造业、跨境电商、定制产业、飞机维修改装等多个新业态,有利于打造国际航空贸易综合平台,发展高端临空产业集群。”叶青表示。

新赛道上,湖北正努力打破壁垒,拓展资源配置空间。今年一季度,湖北省完成交通投资284.2亿元,同比增长22.6%,赶超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眼下,湖北省正密织“九纵五横四环”高速公路网,筑牢湖北发展大底盘,构建东西南北四向拓展的交通物流体系。加快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湖北省多条高速公路“走下图纸”。

与世界链接,湖北推进多式联运,打通外向通道。武汉海关透露,今年一季度,湖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4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其中,出口879.3亿元,增长26.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湖北外贸进出口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一季度湖北经济实现稳健开局,但当前外部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湖北省经济运行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良好发展态势能否持续?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赛道上,湖北将牢牢把握增长、转型和发展三个关键,加快孕育一批新经济增长点,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面、积蓄新动能,推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