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加强战略人才力量培养 精准支持战略科学家成长

2022年05月07日12:4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陶然摄

人民网武汉5月7日电 (周雯)在多层次人才体系中,战略科学家作为人才金字塔尖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群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5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该校院士和专家等代表就当前高校人才工作的战略机遇与重要性、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研讨,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的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和战略部署。

据悉,该校已初步建成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青年科学家群体迅速崛起,高层次人才赋能科技创新日益凸显。该校现有专任教师3600余人,其中教授1400余人,副教授1400余人;教师中有院士20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5人,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01人。

“在全面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人才规模和质量有待提升、学科人才发展不平衡、人才支持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仍待完善等。”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坦言。

尤政认为,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队。

 “将加强战略人才力量培养,精准支持战略科学家成长,着力造就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强化青年人才培养,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 尤政介绍,要完善战略科学家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参与国家战略科学家培养支持工程,探索战略科学家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政策,实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举措。

在加强人才精准引进方面,该校将突出按需设岗、按岗引才。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高端引智计划,围绕重大平台、一流学科和战略需求方向,探索设立“首席科学家”岗位,加大力度精准引进世界顶级科学家和国内顶级人才及团队,力争在诺奖级学术大师的引进上取得突破。

为湖北省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和新当选院士献花。陶然摄

为2021年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代表颁发奖杯。陶然摄

 “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将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崭新姿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努力为服务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该校规划到2035年建成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实现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整体实力位于世界前列,要汇聚数名战略科学家,培养和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支持培育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建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华中大世界一流人才的荟集中心。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