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襄阳襄城:“三访一澄清”解决疑难信访问题

2022年05月13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纪委监委将信访大化解与巡回下沉遍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行“三访一澄清”机制,有效解决疑难复杂纪检信访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感。

一线开门接访。针对重信重访、越级上访等纪检信访举报问题,在持续加大信访举报相关制度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举报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纪检直通车”,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主动接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减少问题积累、信访上行。一季度,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检直通车”10场,受理信访举报65件,同比下降24.4%,其中检举控告类21件,同比下降53.3%,重复举报件8件,同比下降78%。

领导包案下访。对十九大以来纪检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大起底,对一些案情复杂、涉及面广、查处难度大的疑难纪检信访举报案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共梳理排查25件重难点信访件,实行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做到包督办、包处理、包化解,限期办结。一季度,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走访包保信访群众36人次,召开专项信访协调会8次,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连心交流,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卧龙镇李某和欧庙镇章某某等一批长期上访群众实现息诉罢访。

上门问效回访。运用“室组地”联动,统筹办案力量,加快信访件办理进度。严把过程监督关和结果审核关,做实信访反馈工作,注重做到“案结事了”,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采取“四不两直”,以随机抽查、翻阅资料、入户访谈等方式,深入乡镇办和单位检查信访举报办理质量,对实名举报一律见面反馈,对重点对象主动上门回访,提高实名举报办结满意度。一季度,区纪委监委向实名信访举报人告知率100%,见面反馈率100%,已办结的满意率100%。

建立澄清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查诬与澄清相结合,加强对查否信访举报件的梳理分析、研判甄别,区分失误错误和受到不实举报问题,准确定性“正常信访”与“恶意诬告”行为。建立常态化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关怀机制,厘清边界、细化标准、严格把关,在严惩违纪行为的同时,旗帜鲜明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一季度,先后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对2起涉嫌诬告陷害的线索进行核查,不断释放出为清白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鲜明信号。(余玮、李剑秋、唐行行)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