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116件音乐文物亮相湖北 展现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

2022年05月18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亮相湖北省博物馆。肖璐欣摄
“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亮相湖北省博物馆。肖璐欣摄

人民网武汉5月18日电 (肖璐欣)18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主题展览“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亮相湖北省博物馆。通过展示先秦时期的重要音乐文物,从乐器之“和”到制度之“和”、观念之“和”,展现中国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本次展览共展出116件展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代表性音乐文物,来自全国6个省(市)的百余件套展品集中亮相,系统呈现中国早期乐器品种由少到多,结构由简到繁,制作技艺日渐成熟,音乐性能臻于完善的发展过程。

展览设立“神人以和”、“既和且平”、“以和邦国”、“和而不同”和“天地同和”五个板块,完整梳理了早期乐器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礼乐文化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形态特征,见证礼乐制度的滥觞与成熟。

116件乐器中,不乏崇阳铜鼓、秦公镈等为人熟知的音乐文物,也有跨湖桥骨哨、石峁口簧、楚季编钟等重要的音乐考古新发现。

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万全文受访时表示,音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和谐观形成的心理基础。先秦时期的乐器不仅仅是乐器,还是礼乐文明的代表,早期乐器与音乐的发展,见证了古代社会对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关系的认识和探索。

此次展览展期3个月,观众可预约免费观展。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