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城

2022年05月19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湖北十堰茅箭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发展需要,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开启了高水平创新创业城市建设的新征程。

日前,笔者在茅箭区东部新区综合污水处理厂看到,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运行,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监控中心就可以查看污水是否100%达标排放,这得益于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饶维平参与研发设计的远程监管操作平台。“进水水质、流量、生物处理单元、投加药剂种类、变化趋势,出水水质、能耗、污泥产量等10余项指标都能够在远程监管操作平台得到实时的反馈和跟踪。”饶维平介绍说。

科技创新离不开技能型人才。自2009年起,该公司就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学院持续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共育环保人才。在山鼎公司,十余名核心技术骨干和六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均成长于这种校企合作新模式下。目前,双方共建了智慧环保产业学院,计划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技能人才,让更多的学生留在茅箭工作。

据悉,该区不断完善事业成就人才、行业凝聚人才、环境留住人才机制,先后出台《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让各类人才聚集在茅箭创新创业,奋力打造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人才高地。

在位于该区朝阳路上的京东十堰新经济产业园内,处处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某软件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给东风商用车做汽车销售服务平台。作为最早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致力于为汽车产业链上所有企业构建数字化服务平台,自2019年入驻产业园以来公司发展迅速,年产值超千万。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入驻电商类、信息化服务类、环保科技类等企业共33家。

“2021年产业园企业应税销售总额7.9亿元,利税超4000万元,累计服务企业申请专利300余件,帮助企业申报高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50余家。”京东十堰新经济产业园总监邢润民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区坚持创新全局核心地位,大力培育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支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力争发展壮大“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性“小巨人”企业20家,招引1万名青年人才,培育三万名创新主体,吸附5万周边人群进城,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城。(刘沣 陈宣霖 高宇 徐静)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