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急难愁盼|农村客运票价高 湖北麻城:重新核定票价并严格监管

2022年05月31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武汉5月31日电(郭婷婷)“从市区客运中心到各个乡镇的农村客运班车车票价格太高,增加了当地百姓的出行成本。”日前,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黄冈市委书记建言,认为农村客运市场应具备公益性,票价过高,增加村民出行成本。对此,麻城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称,将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进程,重新核定农村客运票价并严格监管。

“从麻城市客运中心到麻城各个乡镇的农村客运班车票价太高了,村民出行成本太高。”这名来自湖北黄冈麻城市的网友表示,农村客运市场应当具备公益属性。他建议政府公开农村客运票价的定价依据;公开农村客运公司的财务数据;公开所有车辆的报废年限。

针对网友建议,麻城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称,经调查,目前,麻城市农村客运班线由13家客运公司运营,均属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不具备公益属性。

而车票定价文件依据为《省交通运输厅省物价局关于印发湖北省汽车运价规则实施细则的通知》(鄂交运〔2011〕140号)。2013年,原麻城市物价局核定了该市农村客运票价,截至目前,价格未进行调整。近3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村客运车辆出车率、上座率大幅度下滑,经营成本急剧上升,国家油补政策于2019年截止,诸多因素导致部分线路存在票价稍高的情况,与周边的红安县、罗田县比,麻城市农村客运票价处于中上水平。

麻城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各农村客运公司普遍未建立规范的财务账目,仍处于“原始”的捆绑经营管理模式,所以无法提供完整可信的财务数据。据了解,除少数两三家公司略有盈利外,其他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麻城市现有农村客运车辆380余台,除阎家河、三河农村客运班线车稍显陈旧外,其他乡镇班线客车车容车貌良好。依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之规定,农村客运车辆报废年限为10-15年,其中,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使用10年,大、中型营运载客汽车使用15年。

面对网友的建议,麻城市交通局承诺,重新核定农村客运票价并严格监管,将依据农村客运票价定价规则,启动定价程序,对全市农村客运票价进行重新核定,并督促严格执行,严厉打击随意收费、哄抬票价的违法行为。

另外,还拿出了处理意见,将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进程,在现已开通的麻城至大别山电厂、麻城至三河、麻城至龟峰山景区、麻城至菊园4条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基础上,逐步增加新的城乡公交线路,实现公共交通惠民、便民、利民的公益属性。

针对麻城市交通运输局的回复,提建议的网友再次评价说,2021年08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提成出要建立长效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推动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建立与地方财政能力相适应的投入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农村客运可持续稳定发展。

《指导意见》截图。

   “从最新的指导意见可以看出,农村客运是纳入财政补贴机制,是具备公益属性。”该网友表示。

    针对留言,本网将继续跟踪后续办理情况。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