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文艺展演进乡村 文化沁润暖人心

2022年06月0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变脸”吸引众多群众。

彩舞萱堂喜气新,热闹非凡花枝俏。日前,“到人民中去”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演出走进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赛武当自然保护区小川村。

“看演出喽!”垂髫幼儿、白发老者……两百多位村民齐聚小川村委会前广场。“来到你身旁,为你放声歌唱,歌声中有你也有我……” 湖北省文艺志愿者表演的开场歌舞《为你歌唱》明快的旋律响起,现场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演出由此拉开帷幕。

歌曲《毛主席的恩情比山高比水长》《奋进新时代》,快板《孟宗哭笋》、男女对唱《红船》、器乐三重奏《永远心向党》、杂技《头顶花坛》、京剧《打虎上山》、女声独唱《大地飞歌》《江山》等围绕爱党感恩、美丽乡村、文明乡风等主题的文艺表演赢得现场村民的阵阵叫好。当地良好的环境、淳朴的民风让青年歌手樊诚有感而发,创作的歌曲《山高水长赛武当》一经唱响,迅速将演出推向新高潮。

“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这样的节目,坐在家门口现场看还是平生第一回,我们还跟表演变脸的演员握手了,他在我们面前眨巴着眼变了三个大花脸。”87岁的万正明和妻子王顺菊是土生土长的小川人,大半辈子里鲜有进城,现在每天种庄稼、养猪、照顾重孙,此次演出是他们平淡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小川村由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向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转变,由农业粗放种植经营向更加注重人文风情转变。活动现场,小川村被授予湖北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多位书法名家将工作室设在村内,为茅箭南部山区秀丽的自然风光中融入了灵动的人文情韵,使村民致富增收、茅箭文旅产业发展有了新方向、新动能。

美丽乡村,文化铸魂。茅箭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山区的村民腰包鼓了、房屋漂亮了、生活环境干净了。怎样让村民过上更高水平的美好生活?茅箭以乡风文明、乡村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发展红色文化、国学启蒙教育、手工艺制作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活动举办等产业,以点带面,筑牢文化阵地,丰富村民精神家园,形成文明和谐风尚,显著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图 陈宣霖、柯栋)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