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院士专家团队为湖北农业产业链高质发展赋能

2022年06月02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颁发湖北省“515”农业科技服务行动“领衔专家”聘书。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武汉6月2日电 6月2日,湖北优质稻米、菜籽油品牌推介暨院士专家515科技服务农业产业链推进会在武汉举行,“515”行动领衔的5位院士汇聚一堂,以科技助力农业产业链发展。

据悉,2019年9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谋划启动了院士专家团队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由5位院士领衔,在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团队,对接联系15个重点县市,围绕水稻、油菜、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为湖北省农业产业链发展作出贡献。

湖北是农业科教大省,2021年,湖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0%。今年,“515”行动全面升级,5大院士专家团队,聚焦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服务50个县市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对接500家龙头企业,内涵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广。

湖北优质稻米、菜籽油品牌推介暨院士专家515科技服务农业产业链推进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6个菜籽油产品荣获“中国好粮油”称号,居全国第二,38个粮油品牌获评“中国好粮油”产品,总数居全国第三。

“稻-虾共作”大虾养殖新技术,亩均成本增收3000元;梨树“双臂顺行式”新型棚架栽培技术,每亩产量在3500千克以上,实现节本增效6000元以上……活动现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还发布了省农业科技服务产业链十大引领性技术,并与洪山实验室签订了科技服务农业产业链协议书。

农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滴灌”。据悉,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拿出总共600亿的授信额度,用于支持湖北省优质稻米和菜籽油产业链的发展。其中,荆门、孝感和潜江,将获得其中的150亿元授信额度进行粮油产业链打造。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主办方供图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将充分发挥由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优势,突出企业主体和市场导向,扎实开展品种选育、高效种植、精深加工等“卡脖子”问题的科技攻关,加快推进优质稻油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实落地,高质量推进优质粮油产业链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潜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冰现场推介潜江虾稻米。主办方供图

据悉,今年5月20日,湖北省委决定,从5月中旬到今年底,在该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局下基层、解民忧、暖民心的具体举措。(周雯、胡曼、张建设)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