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丹江口:“六全举措”守护万家平安

2022年06月03日08:17 |
小字号

为创新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破解基层力量不足、矛盾隐患排查整治不深不细的难题,今年3月开始,湖北省丹江口市举全市之力,常态化开展“户户走到”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市未发生命案、公共安全案(事)件,矛盾纠纷排查数同比上升48%、化解率同比上升61%,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9%,万人成诉率下降到86.66%。

市级层面全统筹。29名市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导推动包联单位、镇办开展“户户走到”工作。成立市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委政法委实行线上调度、线下督办,形成上下联动、干群协同的工作格局。

干部职工全参与。把每月中旬第一周作为集中走访周,按照每名干部职工包联5至20户的标准,组织市直单位深入乡村振兴包联镇(村)、共驻共建村(社区)、“双报到”下沉社区开展“户户走到”工作。累计参加走访排查单位563个、干部职工28141人次。

居民家中全走到。印制统一的走访指导清单和登记卡,包户干部每月每次入户实行“一户一卡”,对135159户实行无缝对接。通过党员干部巡村入户、上楼敲门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面对面交流、积极深入排查、提醒风险防范、解决矛盾隐患。

矛盾隐患全防控。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矛盾,督促各地各责任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评估风险等级,实行“研交办督结”闭环管理。两个月各地累计化解矛盾纠纷622件,研判交办一批中高风险,切实将问题发现在一线、化解在一线。

职能部门全履职。整合政法、信访等、应急、交通、住建、城管合力,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隐患排查。两个月排查安全隐患420条(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390余起,最大限度地压降各类隐患。

宣传发动全覆盖。将各类矛盾隐患的防范常识录制成音频,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小区移动音响、流动宣传车等方式,每天城乡街区滚动播放,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争取全社会的支持理解,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陈传林)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