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城:监督护航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更足

2022年06月0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程望奎,孔湾镇钟岗村六组人,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嘉奖,于1983年1月退伍回乡至今……”近日,湖北省宜城市孔湾镇纪委联合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来到退役军人程望奎家中走访,询问其作为优抚对象的基本情况,是否已经建档立卡和申领优待证。

该市纪委监委将监督检查挺在一线,通过嵌入式监督、联合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升政治站位、改进工作质效,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利益落地落实。

“我们通过跟进监督、靠前监督等方式,坚决不让退役军人流血流汗又流泪。”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兰洲表示。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协同优势,多次深入退役军人事务局调研指导,督促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路径图,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广泛宣传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政策,明确优待证申领对象、材料提交、审核程序,让广大退役军人知道领什么、怎么领、到哪里领。乡镇纪委对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查看上报情况是否同实际一致,是否有虚报冒领、漏报漏领等情形;村纪检委员当好监督“前哨”,走村入户配合宣传、全程监督,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针对部分退役军人证件遗失、档案异地查询难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改进服务方式,变“坐等报送资料”为“上门解决问题”,让服务对象只跑一次路。针对少数退役军人身体伤残、行动不便的问题,退役军人服务部门组成专班,敲门入户宣传政策、采集信息,真正做到“敲家门”“叩心门”。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10114人,发放到位退役军人优待证1004张。“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群体的利益,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志红、代艳莉)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