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奋战“三夏”仓廪实

周雯
2022年06月07日07: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小麦开镰颗粒归仓。邹景根摄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6月6日,正值芒种时节,是耕种忙碌的节气。联合收割机开足马力驰骋于金色麦浪中、高速智能插秧机边插秧边精准施肥、载满植保药剂的无人机盘旋在秧田上空……当前,正值“三夏”关键时期,在湖北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

政策给力 稳住种粮预期

春争日,夏抢时,又是一年农忙季。近日,在湖北省郧西县店子镇大坝塘村麦田里,四台联合收割机来回奔忙。“机械收割不仅每亩可减少粮食损失50斤左右,降低收割成本,而且能及时抢抓种水稻的茬口。”正在收麦子的大坝塘村民蔡杰国说。

政策给力,稳住种粮预期。“今年的粮食补贴领到了,惠农政策提高了种粮积极性。今天小麦收割完了,明天就可以机械犁地,接下来就可以插秧。”蔡杰国介绍。

和蔡杰国一样,补贴的及时发放,给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据悉,湖北省及时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补贴资金,落实购机补贴3.65亿元,补贴农机5.2万台,新增农机动力91.6万千瓦,稳住农民种粮预期。

田管有力 稳住粮食生产

“三分种,七分管,十分收成才保险。”田管落实得好,全年增产丰收才更有保障。

“村里稻田用的山泉水,水温低,抢抓茬口十分重要。错过了时节,就会影响米的品质和产量。”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党支部书记卢丛信说,村里500亩油菜收割后,就种了稻,短短几天,水田里已是绿油油的一片。连日来的晴好天气,当地部分已完成油菜、小麦收割的农户,忙着轮作水稻。

田管有力,稳住粮食生产。为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气象局提前做好冬春抗灾田管技术预案、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方案,组织湖北省5017个专业化植保组织、5.2万台高效器械,实施夏粮强田管夺丰收行动、“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大力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

据统计,湖北省条锈病发生面积比去年减少85%,小麦赤霉病发生面积减少近40%,既保证了产量,也保证了质量。

服务精准 夏粮夏油丰收

在油菜主产区武穴市大法寺镇,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油菜卷入收割机;脱粒后,秸秆被机械自动切割成碎末,均匀地撒回田里。当前,湖北省1700多万亩油菜大面积成熟收获,各地通过推广机收,确保颗粒归仓。

襄阳市是全国十大夏粮主产区,为了保证当地540多万亩麦收顺利,襄阳市农业部门提出三万农机战“三夏”,提早检修、保养、调试小麦联合收割机2.1万台、烘干机1550台,积极协调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等地农机具跨区作业。同时,在襄阳重要路口设置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7个,安排专人每天及时整理上报有关农机作业信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服务到位,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据了解,湖北省成立跨区机收服务站270个,累计投入农机具104万台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派出9个指导组和4个科技服务组,分区包片开展巡回指导。

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和实地调查分析,截至5月30日,该省小麦收获近九成,油菜基本收获完毕。总体来看,今年新麦和油菜籽质量普遍较好,预计产量、品质“双增”,“两夏”作物丰收已成定局。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