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工业重镇华丽转身

张沛
2022年06月1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整洁的厂房掩映在绿树的怀抱中,高耸的烟囱、冷却塔等建筑都披上了明丽“彩衣”……近日,记者走进了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武钢有限厂区发现,这里的景象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钢厂的印象。

武钢有限厂区。人民网 张沛摄

武钢有限所在的武汉市青山区是全国闻名的重化工集聚区,一度面临空气质量和居住环境不佳等问题。近年来,该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力度,全面全域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6月9日,武钢有限亚临界燃气锅炉发电项目1号、2号机组运行稳定,现场纤尘不染。该项目投资6亿多元,机组设计热效率为40.5%,比原来的煤气锅炉机组效率提升了45%。

武钢有限亚临界燃气锅炉发电项目。人民网 张沛摄

2017年以来,武钢有限已累计投资150亿元用于环保改造,实施146个环保治理项目,其中80多个项目已建成投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2022年1-5月厂区优良空气天数128天,优良天气比例达84.77%。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老厂区变身新景区奠定了基础。据了解,武钢有限厂区绿化率已超过30%,目前正在申报国家4A级景区,打造城市新地标。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森林中的钢厂”呼之欲出。

加快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能源节约高效利用,让绿色发展底色越来越浓。

在武汉西马钢铁物流有限公司,一排崭新的新能源重卡映入眼帘。该公司大手笔一次性购买50台电动牵引车,即将投入使用。7月之后,武钢的产成品将通过这批充换电一体车辆送到港口,再走水路抵达长江沿线。在武钢有限厂区的换电站,车辆更换电池仅需5-8分钟。产成品的转运在保证日常工作效率的前提下,真正做到了零排放。

武汉西马钢铁物流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电动牵引车。人民网 张沛摄

走进宝武环科武汉金资公司,一座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花园式工厂呈现在眼前。在废油桶资源化处置项目现场,一个个废油桶通过传送带至压扁机挤压饼状,再变为炼钢原料转运至炼钢厂,实现了无害化处理。2021年5月,武汉市首家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在该公司挂牌成立,为武汉市创建“无废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宝武环科武汉金资公司废油桶资源化处置项目。人民网 张沛摄

一手抓铁腕治污,一手抓生态建设,青山区不断创新生态修复与绿色发展新路径,让老工业基地“锈带变秀带”。当前,该区正大力实施百里长江生态廊道、长江湿地、长江森林等生态项目,深化长江北湖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建设,踏上建设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的新征程。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企共建帮扶治理力度,组织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制定减排降碳协同治理方案。同时,完善碳排放核查核算体系,实施低碳示范建设,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全面提升。”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分局副局长陆峥表示。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