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民生“大礼包”让百姓共享获得感

2022年06月21日09:1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共同富裕基础,从群众实际需求做起,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做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代表围绕报告里的民生“礼包”,在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兜实兜牢民生底线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广大群众和网友畅所欲言,憧憬更美好的生活。

让居民荷包越来越鼓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大税收、转移支付等再次分配的精准调节力度。

省党代表,武汉市蔡甸经济开发区星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唐业会介绍,去年星光村经营性收益过亿元,人均收入4.6万元,村里还推出“五免一补一分红”七大惠民政策:水、电、气全免,“免费医疗”全覆盖,幼儿园到大学教育学费全免,村民每年享受股份分红等。

唐业会建议,相关部门要适当引导村村抱团、联合发展的集体经济新模式,共同组建公司联合体,促进共同富裕。

家住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的市民熊艳丽认为,应多关注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大病保障政策要落实,期待多一些针对他们的兜底救助,帮他们解决眼前困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普通病症救治

党代会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健康湖北建设,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省党代表,武汉市三医院光谷第三党支部书记、光谷院区急诊科主任付守芝说:“医疗机构要一手抓常规医疗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三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两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三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

省党代表,武汉市急救中心主治医师、120调度科党支部书记丁一鹛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这对急救中心来说,首先要做好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各种准备,包括心理准备、物资储备、人才储备等。

合力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统筹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融通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办学质量。

省党代表、武汉市盲童学校体艺处主任张龙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为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贡献力量,不断挖掘特殊学生的潜能,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

除了学校教育,代表们也对思想教育提出了意见建议。省党代表、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建议,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充分利用好湖北本土的红色资源、红色素材,充分挖掘荆楚文化,用同上一堂思政课的形式,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期待百姓身边事办成开心事

党代会报告提出,兜实兜牢民生底线,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网友“山翁”说,现在医保的大病住院可以实现跨省结算,确实比以前方便,但门诊、体检等一些日常诊疗,还没有能完全打通。他期待,跨省结算的范围能进一步扩大。

网友“小路”最关注的是旧城改造和加装电梯。他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管好老百姓房前屋后的烦心事”,这让大家感到很暖心。(记者 赵贝 陈倩)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