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校企深度合作 武汉工商学院成立工程训练中心

2022年06月21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孔建益(左)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茂胜(右)为工程训练中心揭牌。张誉东摄

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孔建益(左)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茂胜(右)为工程训练中心揭牌。张誉东摄

6月20日上午,武汉工商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揭牌。揭牌仪式上,武汉工商学院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通过共研人才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商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共创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共同研究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多措并举做强工程教育,打造教育合作交流的区域高地,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锻造更强“匠心”。

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孔建益表示,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大工科发展建设力度,通过校企产教融合等方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工程训练中心的成立为学生开展工程训练、创新实践、学科竞赛等提供更优良、便捷的条件,将进一步提升工科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茂胜表示,此次与学校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的工程训练中心将成为全校师生受益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平台,不仅可以满足工科类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实训,培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还可以开展全校师生的智能制造科普认知学习,支持面向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课程的开发研究,支持培养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并形成一套可推广的面向技术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平台、教材和教学资源。

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钳工实训操作。张誉东摄

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钳工实训操作。张誉东摄

目前,该中心已建成车削实训、铣削实训、钳工实训、焊接实训、数控车实训、数控铣实训、激光加工、机器人装拆、机器人应用、3D打印实训等10个实训项目或模块,根据制造技术的发展,学校后期拟以智慧工厂或智能制造为主题,建设以加工设备、工业机器人、辅助设备以及检测仪器等为基础,以工件或产品生产过程为主体的准工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同时工程训练中心还承担各类学科竞赛的组织、备赛,是大学生创新实践的重要支撑平台。

“工程训练中心具有机械制造、现代制造技术训练、综合应用与创新训练三大模块,是学校加强新工科建设,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工程素质和创新技术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该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陈作炳说。

据悉,武汉工商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本学期面向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开放,后期将逐步面向全校12个工科专业的学生开展工程实训教学,同时承担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的备赛和科研项目的研究等任务。(李洋洋、刘婕)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