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从“卖石头”变“卖风景”

听青山爷爷讲灵山故事

张沛
2022年06月1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江夏区林港村村民王青山见证了灵山从遍地乱石的废弃矿坑变成水清景美的旅游区。他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亲历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王青山今年57岁,从家里出发步行十几分钟,就来到了他工作的地方——灵山生态旅游风景区。这里遍布自然植被和山体崖壁,草原湖泊相映成趣,成为武汉独具特色的矿山遗址公园和新晋网红打卡地。

“家门口变成了风景区,在风景区里面干活,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王青山感叹。

由于有丰富而优质的石材资源,灵山一带自上世纪起一直是采石作业集中的区域,周边的村民“靠山吃山”,王青山也曾是其中的一员。在王青山的老屋里,挂满了他曾经的采石场的相关证照和资质证明。

持续几十年的矿石开采,让生态环境遭到毁灭性的破坏。长期的无序开采,导致矿区裸露山体满目疮痍,灵山成了“灰山”。王青山的房子就在矿山脚下,运输的车辆把道路压得坑坑洼洼的。“天晴一身灰,落雨一身泥。”村民们怨声载道。

2014年,灵山周边所有采石厂全部关停。2018年,江夏区启动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灵山被列为试点,开展矿山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复垦利用、产业融合等工作,采用山体修复、地质灾害治理和土地复垦“三合一”措施,誓把绿水青山带回。

真正让王青山转变观念的是看到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灵山“灵动”起来了!曾经的矿山披上绿装,矿坑成了翡翠湖,修了人行步道,到处是绿树红花,成为了村民们的“后花园”。

按照规划,灵山将被打造成国家级生态修复示范区、现代农业观光区、4A级旅游景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从“卖石头”变成“卖风景”,王青山完成了身份的转变,如今他和村民一起在景区做绿化保洁,未来,他还准备开民宿、卖土特产。“通过这次矿山的治理,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青山说。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