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落地落实清廉医院建设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06月22日15:42 |
小字号

武汉市纪委监委督导组检查清廉医院建设。梅群超摄

武汉市纪委监委督导组检查清廉医院建设。梅群超摄

如何破除药品耗材购销领域、医疗服务环节、医疗服务规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顽疾,是推行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意义。6月21日上午,武汉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第四医院调研督导清廉医院建设推进情况,要求确保清廉医院建设各项要求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由武汉市纪委监委、清廉武汉建设工作专班、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督导组,查看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病员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参观了清廉医院建设清风廊宣传专栏及医院1+1+2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展。在皮肤科门诊现场感受了医院创建“老年友善医院”便民服务措施,并在互联网医院体验了线上诊疗便民服务举措,实地调研督导该院清廉武汉建设的氛围、举措和初步成效。

武汉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魏力介绍,该医院已召开清廉医院建设暨医保基金规范使用工作部署会,围绕“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五好”要求,结合医院清廉医院建设24项具体工作内容,提出了建设“政治清明、院风清廉、干部清正、医商亲清、医患清和、文化清朗”医院的“六清”目标。各党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均签订了《清廉医院建设暨医保基金规范使用承诺书》,确保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全员执行。

“在清廉医院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围绕‘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提出‘最温暖医院’三年提升行动计划。”魏力说,围绕老年患者就诊问题,他们出台了优先挂号、缴费、检查、诊疗等6项优先就诊流程以及安排专职陪诊服务等8项温暖服务措施,14项举措,助力医院成功创建湖北省第一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持续深化“最温暖医院”品牌建设。

该院将打造“清廉医院”和人才培养工程相结合,为首批遴选的107位“青苗人才”系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教育他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

武汉市四医院做的华容道《九项准则》拼版游戏。

武汉市四医院做的华容道《九项准则》拼版游戏。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督导组看到,门诊大厅的电子大屏、各楼层公示栏上,都对清廉医院的各项创建举措进行了宣传。该院药品、耗材管理软件系统里嵌入监管程序,对药品购进、使用管理进行监督。

武汉市第四医院开展的“爱传递”患者支具共享平台志愿服务项目,在为患者提供爱心支具使用的同时,将《医用固定支具购买告病人书》纳入电子病历文书管理,邀请患者参与监督,对医务人员执行《九项准则》规定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为了让《九项准则》的内容,在全体医护人员中间入脑入心,武汉市第四医院还自行开发了华容道之《九项准则》拼版,运用寓教于乐的文创产品,实现廉洁教育的目的,得到调研组领导的一致好评。

“牵头单位要当好‘施工队长’,我们总结好的做法经验,以点带面,向全市医疗系统部署推进。”武汉市纪委监委督导组表示,清廉医院建设不仅是省委、市委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医疗卫生系统转变作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全市医院和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督查组提出,下一步将聚焦重点,紧盯风险点位,推动清廉医院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针对医院基本建设、药品耗材及设备采购、财务管理、学术管理、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治理;针对权利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有针对性的修规立矩,补齐制度短板,以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重点打击收取“红包”“回扣”、过度诊疗、不合理医疗检查、欺诈骗保等违纪违法行为,净化医疗行业风气;优化服务,用人性化、暖心、高效的服务留住患者的心,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历磊、谭诗敏、梅群超)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