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大学举办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聘任仪式  彭富春、江畅受聘 

2022年06月2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6月24日,湖北大学在该校会议中心举办首批资深教授聘任仪式。彭富春、江畅受聘为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这是湖北省属高校首次设立“资深教授”岗位。

彭富春先后师从我国著名哲学家刘纲纪、李泽厚和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是武汉大学第一位留德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其著作多为创造性作品,主要有《论大道》《论国学》《论儒道禅》《论慧能》《论孔子》《论老子》《论海德格尔》《论中国的智慧》《美学原理》《哲学美学导论》《哲学与美学问题》《漫游者说》《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题》等。《论国学》《论孔子》《论儒道禅》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论国学》韩文版由韩国艺文书院出版、英文版由美国学术岀版社出版、德文版由德国伊毕登出版社出版。《论儒道禅》韩文版由韩国艺文书院出版。《论大道》日文版即将出版。

江畅是湖北大学教授,国际价值哲学学会(ISVI)前会长,中国伦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伦理学学会会长、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他系统阐述了当代幸福主义伦理学体系、对西方德性思想史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阐释、对西方价值理论和价值观念研究作出了开拓性贡献、明确提出当代中国价值观概念并对当代中国主流价值文化及其构建作了系统的阐述。主要作品有《西方德性思想史》(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上、现代卷下)《论当代中国价值观》《论价值观与价值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研究》《德性论》《幸福与和谐》《自主与和谐:莱布尼茨形而上学研究》等。

据悉,4月中旬湖北大学出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遴选办法》。该校结合实际,适时启动、不定期遴选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发挥其学术领军作用,引领学科发展,推动学术创新。遴选对象为满足相关要求的湖大校内外人文社科领域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遴选实行推荐制,程序包括提名推荐和学校遴选,由同行业多名资深教授评审确定后即在该校专职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人文社会学科是该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曾先后涌现以著名语言学家朱祖延、著名文史专家张国光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者。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此次设立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校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这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学术荣誉岗位,希望通过这一制度设计,传承发扬传统优势,凝聚一批顶尖学者,引领带动该校人文社会科学进一步发展。

该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传承人文社会科学优势,抓紧抓实人才工作。通过设立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发挥学术大师领军作用;出台《人才引进支持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出台《“沙湖学者计划”实施办法》,激励、培育校内优秀人才;出台《讲席教授、荣誉教授、讲座教授及客座教授聘任与管理办法》,加强退休及非全职人才的引进工作。(胡璇)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