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唱响打造全国 科技创新高地的湖北强音

2022年06月28日08:3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不久,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唱响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努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湖北强音。

褒奖科研工作者及项目,两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八个方面部署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体的行动、务实的举措,展现了科教大省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局中,负重担当、砥砺作为的奋斗姿态。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说,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研发生产我们自己的品牌产品,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国家繁荣富强,工人阶级要把这个历史责任承担起来!2018年4月,在烽火科技集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在长江三峡工程坝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叮嘱,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

语重心长、言谆意重;定向领航、催人奋进。近年来,湖北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创新生态不断优化,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事业接续前行,尤需创新发力。在省党代会报告明确的发展蓝图中,“努力实现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排在“六新”奋斗目标首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九大重点任务中被突出强调;“三高地”“两基地”建设中,最先提到的就是“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此次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从聚焦重大战略需要和我省优势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进一步科学部署了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湖北路径。

“高地”二字,尽显使命之重、任务之巨,必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壮志来托举,必以“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机活力来筑基。

征途漫漫,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积极融入科技强省建设“一盘棋”,主动担当、各尽其责,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

笃行致远,我们要以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湖北建设“先行区”注入更加澎湃的“第一动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