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东湖学院:大手牵小手 一起共成长

2022年07月0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面向队旗庄严宣誓。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面向队旗庄严宣誓。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7月4日上午,在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中信武汉晚报希望小学暑期的校园里,孩子们的宣誓声响亮响起。在党的101岁生日之际,武汉东湖学院“捕梦计划”志愿服务队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组织了一场生动的少先队入队仪式。

仪式中,“捕梦计划”志愿服务队全体志愿者为此次光荣入队的孩子们逐一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为孩子们讲述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起源以及红领巾的故事,告诉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胸前的红领巾,更要牢记革命先辈、继承光荣传统。志愿者郭诗圆、孙澳、余阳则分别带领孩子们领诵红色经典、学唱红色歌曲,通过生动多样的仪式内容,加深孩子们的记忆,强化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与血脉。

今年已经是武汉东湖学院“捕梦计划”志愿服务队连续第4年走进中信武汉晚报希望小学。项目伊始,这群志愿者们仅仅只是为了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走入基层磨砺自我。然而来到希望小学,与校长、孩子们接触后,看到农村基础教育的困境,看到留守儿童单调的暑期生活,志愿者们的心中逐渐产生了一种责任感,仿佛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就是他们的弟弟妹妹,希望能够看到他们每一个人都健康快乐地成长。看到小学缺少英语教师,他们业余自主加强外语学习,并向英语教研室的老师请教针对小学生的教学方法,就为了暑期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更专业的英语兴趣课。看到小学里缺乏兴趣活动,他们一方面积极向各级团委申请,多方面筹措资金为孩子们购买篮球、足球、乒乓球等体育设备,另一方面通过校团委联系艺术社团、联系专家,为孩子们开设书法讲座、美术兴趣课、音乐兴趣课。

“我们只是想让这些弟弟妹妹们都能够像我们一样,拥有一个快乐多彩的童年。”“捕梦计划”志愿服务队队长韩旭介绍。

据了解,武汉东湖学院的“捕梦计划”志愿服务队已连续多年获得团中央、团省委的表彰,并在2020年获得了由湖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如今,“捕梦计划”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了该校优秀学子的聚集地,每年都会有众多优秀的大学生报名参加。

实践队指导老师、该校文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刘阳介绍:“我们选优配强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捕梦计划’,组织他们走进乡村开展留守儿童红色主题暑期班。一方面通过‘三下乡’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带去欢乐,点亮他们心灵之灯;另一方面大学生们通过走进农村基层、为孩子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的同时,他们自身也增强了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了服务基层的意识,这也是对大学生们的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图/文 朱笑冰)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