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漳河水库:青山碧水沉淀都市繁华

2022年07月14日17:32 |
小字号

105平方公里的水域浩瀚无边,800千米库岸线迂回曲折,青山碧水沉淀都市繁华。作为湖北省管辖的第一大水库和该省最大灌区,漳河水利工程承载着璀璨的历史荣耀和人民智慧,在湖北水利史上留下绚丽的光芒。

1958年,漳河水库动工修建。一声令下,十万民工齐集漳河。八年苦战,建起大坝四座,副坝一座,开挖明槽三段,渠道九级,各类建筑物17000多座,一座集防洪、灌溉、供水、生态发电、养殖、航运、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横空出世。荆楚大地新增粮仓260万亩,漳河水流经的城市和乡村有了丰沛优质的水源。漳河水库水质优良,活跃着对水环境要求极高的中华秋沙鸭、桃花水母等。库区有36座岛屿,160多个半岛,生成了30多万亩森林,使库区及周边成了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和人民的诗意栖居地。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